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关于曲水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1-15 10:52 来源:曲水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位代表:

受曲水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曲水县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及主要工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科学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曲水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全县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1826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691万元。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经测算,2020年全县公共财政总财力预计达到230822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082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预计减少10623万元,下降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72256万元,减少14588万元,下降17%;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5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28002万元,增加1752万元,增长1.3%。

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2500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预计增加10401万元,增长4.8%。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预计5820万元,其中超收入部分256万元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56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基金,年内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曲水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全县年初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00万元。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情况,经测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预计完成17526万元,其中上级12905万元,本级46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7526万元,年内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曲水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全县年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5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5.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7.1万元。根据财力变化情况,经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万元。

以上财政收支决算预计执行数待2020年财政决算批复后,会略有变化,将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与管理主要工作

(一)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区市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新冠疫情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和政策,做好资金保障,共安排疫情防控相关经费2780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直达资金2202万元,其他中央直达资金578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控物资储备、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为我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决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

1.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涉农整合专项资金30452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投入10420万元,坚决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全力巩固脱贫成效,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落实资383元,加大“三农”领域保险服务能力,提高农牧业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

2.坚决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专项资金566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污水处理、环境整治、水污染、农田污染等支出。

3.坚决支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根据《曲水县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案》,“拓宽”前门、“严堵”后门,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22244万元,化解率为25%。

(三)确保“六保”任务落实落地,千方百计保民生

聚焦首要保居民就业。落实就业创业补助资金400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00万元,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资金300万元,落实生态岗位补助615万元。

千方百计保基本民生。落实教育资金33459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教育“三包”“营养改善”以及曲水县中小学、幼儿园校舍维修,聂当乡、达嘎镇、南木乡幼儿园建设、14所幼儿园维修、3所小学及幼儿园运动场所改造等重点项目。落实社会保障资金8882万元主要支持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补贴、退役军人补贴、优抚对象、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寿星老人补贴、全民健康体检经费等相关补助,实现了应保尽保落实资金337万元,要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牲畜良种补贴各种涉农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政策不打折、不打烊;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落实资金14214万元,其中曲水县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经费1126万元基层医疗体制机制改革经费580万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检测检验采购经费350万元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资金294万元人民医院传染病房建设项目经费1100万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资金819万元。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房租政策,预计2020年全面减税降费1.8亿元,落实1030万元经费用于援企稳岗保市场主体,缓解企业压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政府部门主动减免房租56万元。

有效保障粮食能源安全。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5198万元,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落实病虫害控制经费25万元,降低农作物病虫害风险,提升农作物产量;落实种子站运行、绿化、提升经费75万元、达嘎镇万亩土豆仓库建设经费150万元有机农业示范经费1397万元,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为减轻疫情冲击,保证全县粮油物资供应稳定,落实200万元粮油蔬菜物资保供经费;落实粮油物资储备经费246万元,切实提高我县粮食应急处置能力,构筑粮食安全体系,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

大力支持基层工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落实基层经费1633万元,其中村级党建经费200万元、各部门党建经费28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0万元、基层政权建设资金254万元、民生经费230万元,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经费469万元。

基层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2020年“三保”支出预计16.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

(四)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

根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原则,一是及时将27030万元直达资金下达至各预算单位,并全部形成实际支出,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为我县做好“六稳”“六保”任务和基层应对疫情冲击、缓解暂时性困难提供了有力依据。二是做好财政监督工作,依托中央直达资金平台实现全程监控,确保直达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做到“一杆子插到底”。

(五)切实盘活存量,提升资金资产统筹能力

为缓解财政压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中央、区市关于盘活存量资金相关规定,一是积极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查统计工作,对预算部门连续结转两年以上、无需继续支出、低效无效等资金进行了清理统计,摸清了存量底数,收回财政沉淀资金约11686万元;二是清理撤销4个财政专户,收回存量资金1481万元,解除资金躺在账上的“睡眠状态”,盘活存量资金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从而减轻当年财政压力。

(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探索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机制,加强预算执行。二是加强财政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曲水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曲水县三公经费支出监管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

(七)开展全县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培训会,切实提高各单位主体意识,落实人员责任,增强固定资产管理能力;二是对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全面摸清底数,确保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卡相符,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八)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款私存和个人借款长期不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2月20日前,清理干部职工个人借款长期不还人数222人,收回资金2522万元,整改完成率100%;二是规范乡镇财务管理,开展四乡两镇2015年-2019年财务收支内部规范性检查,落实县财政专人定点联系业务指导制度,确保乡镇财务管理支出规范,防范资金风险;三是开展国有企业内部规范性检查工作,规范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提升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水平,防范重大事项决策风险。四是为推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对全县30万元以上资金填报绩效目标,严格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九)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

为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打造阳光财政,多措并举做好2019年部门决算及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引导部门切实履行公开主体责任,采取财政指导、部门配合的工作模式,促使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圆满完成50个预算单位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突出重点支出,增强县委县府重点任务财力保障;,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运用零基预算,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合理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和基本履职需要,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编制运作机制,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理财原则;

(二)坚持以收定支原则;

(三)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原则;

(四)坚持零基预算原则;

(五)坚持突出重点原则;

(六)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原则;

(七)坚持绩效优先原则;

(八)坚持防范化解政府风险原则。

三、预算安排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预计为195117万元,同比上年预算预计增加12427万元,预计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000万元,同比上年预算增长1000万元,增长1.3%;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为119117万元,同比上年预算预计增加33532万元,预计增长39%;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2000万元,下降88%。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安排195117万元,同比预计增加12427万元,预计增长7%,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32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2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青苗补偿支出。

四、2021年预算安排的重点

(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民生福祉新水平。安排社会保障资金6913元,其中重点安排: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财政配套资金495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2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92万元,高龄老人健康补贴105万元、老年人两项补贴15万元、全民健康免费体检经费112万元、退役军人一次性经济补助和家庭优待金补助206万元、村务监督委员会基本报酬86万元、三老人员生活补助204万元、死亡抚恤金100万元、三支一扶补助资金140万元、特困集中供养中心运行经费218万元、干部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93万元等。

2.落实就业补贴政策,保障就业稳定。持续加大创业就业投入,安排就业补助资金620万元、公益性岗位各项补贴533万元“双创”资金50万元

3.倾力保障基层运转。安排经费2541万元,重点用于:党建工作经费120万元(用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党建活动经费)、党校培训经费13万元、村干部基本薪酬和业绩考核奖励经费678万元、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40万元、村下设党支部经费283万元、村级党建工作经费200万元(区市县4:4:2承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0万元、下沉干部待遇资金115万元、各乡(镇)基层政权建设经费215万元、各乡(镇)民生资金180万元安排群众团体资金497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团组织建设、妇儿工委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会经费等。

(二)全面支持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财政支农投入资金58385万元,安排乡村振兴资金26184万元,其中重点安排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资金11440万元排农业专项资金1978万元,其中重点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资金375万元、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及公厕运维补贴资金444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03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70万元、农业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100万元、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资金60万元、秸秆综合利用75万元等;安排林业专项资金720万元,其中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统筹用于脱贫攻坚(生态补偿岗位补助)27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经费378万元;安排水利专项资金12543万元,其中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1817万元、中小河流治理5198万元、中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4945万元;安排精准扶贫脱贫成果巩固资金21960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投入8640万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中央财政扶贫发展资金4184万元、支持“三区三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金6808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212万元、中央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75万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专项资金914万元,净土健康产业及重点产业发展资金849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统筹用于脱贫攻坚278万元。

(三)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

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把绿色作为发展的最大潜力,健全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自然资源保护体系,打赢蓝天保卫战,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整治、生态文明村镇创建等支出。

(四)持续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教育发展资金22921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投入8122万元,上级教育事业费14799万元,继续支持推进学前教育、中学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发展;继续实施教育“三包”“营养改善”等优惠政策。安排文化发展专项资金690万元,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五)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建设

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安排医疗卫生发展资金3855万元,其中重点安排:医疗保险16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财政配套255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171万元、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健康体检补助经费198万元、儿童及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经费109万元、村医退出补贴134万元、疫情防控工作经费30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资金20万元、曲水县(中)藏医院采购诊疗和治疗设备经费89万元、住院分娩奖励待产生活补助55万元等。

(六)加大社会治理资金保障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共安排资金5605万元,其中:安排公共安全专项资金5189万元、安排民宗统战专项资金416万元,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和提高宗教事务法制化管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安排资金587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受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

(七)扎实做好政府隐性债务偿还工作

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管理,根据《曲水县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案》计划,安排政府隐性债务偿还资金3000万元,坚持“开前门”与“堵后门”并举,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754万元,妥善化解存量、严控增量。

(八)合理安排预备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安排预备费4820万元,预计占总支出2.5%,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算的开支。

(九)其他支出4100万元

涉及本报告已安排的经费,各预算单位仍需按照正常程序审批后予以解决。

五、完成2021年年初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严把支出关口,严格落实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该支出的钱一分也不能花。除特殊事项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促进行政成本明显降低,把腾出的资金用于支持重大建设和民生改善。

(二)试行零基预算改革,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以零点为基数,打破“基数+增长”的固化模式,以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为指引,以实际财力为基础,以支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行率为抓手,以项目绩效为核心,以资金监督为重点,在确定的年度预算规模内按照轻重缓急安排支出。

(三)突出转变观念,努力构建“大财政大预算”的财政管理格局

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要全面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理念,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观念,建立财政管理大格局。坚持“财”为“政”服务,重点突出财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办好全县发展改革大局的大事要事。坚持“事”与“钱”相统一,实现事业发展规划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更多关注支出政策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整体效益。

(四)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继续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力度,积极做好“储水养鱼”工作。引导非实体企业脱虚向实,鼓励实体经济、民族经济做大做强,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用活财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预算收支执行管理,推动财政运行稳中向好

推进财源涵养培育,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动能,持续培育财源增量、做大财源蛋糕;落实部门支出责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时效,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推进财政科学精细管理

加大预算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力度,继续完善预算执行和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着力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确保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全面贯通;强化预决算公开部门主体责任,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内控机制。

(七)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按照试行零基预算的要求,一切从实际需求出发。推进预算绩效评估,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预算绩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硬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八)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拓宽“前门”,用足用好债券额度,聚焦稳增长、补短板、强产业、促升级,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严堵“后门”,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各位代表!2021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叠加情形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远远不能满足支出增长的需要,财政发展改革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确保曲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仓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