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

开展奶牛“两病”监测让城乡居民喝上放心奶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1-15 10:58 来源:曲水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净化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确保奶牛养殖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牛奶源头上保证牛奶质量安全,让城乡居民喝上放心奶。根据工作部署,1月11-13日,市、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乡、村兽医技术人员,用时三天,对我县养殖规模2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合作社、奶牛养殖场共13家774头奶牛进行了采样和结核菌素注射工作。本次奶牛“两病”检测,采用布病虎红平板凝集实验法和结核菌素变态反应皮试法,检测范围覆盖所有20头及以上规模奶牛场(户),做到应检尽检。

市、县、乡、村兽医技术人员共70余人一起完成了本次采样工作。采样对象既有奶牛养殖场,也有奶牛养殖合作社,还有奶牛养殖示范户,保证本次采样的样本代表性。采样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尽管技术员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即使在寒冷的天气里也大汗淋漓,同时还要忍受着牛粪便散发的臭气,却没有一人埋怨和偷懒,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本次的工作任务。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不怕脏不怕累,放弃午休一鼓作气,两病监测采样圆满完成,在四乡两镇共采集774份血样,完成774头奶牛结核菌素注射。

奶牛两病监测和净化是奶畜产业安全的重要保障,采样工作后,下一步,将对变态反应结果可疑阳性的奶牛进行实验室确诊,市动物疫病诊断中心用虎红平板凝集试验开展奶牛布鲁氏菌病血清学初筛,初筛可疑阳性奶牛送自治区动物疫控中心进行确诊,确诊“两病”阳性的奶牛将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建立健全奶牛健康管理档案,强化业主主体责任,加强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旦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