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

曲水县2021年春耕备耕工作进度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3-04 01:21 来源:曲水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硬任务,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六稳”、“六保”的现实需求。为全力抓好曲水县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保障粮食生产面积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全面推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春耕备耕纳入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中,做到春耕生产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曲水县按照种植业结构调整内容,总播种面积12.2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5.7万亩(冬播1.5万亩,春播4.2万亩),经济作物面积3.19万亩,饲草种植面积3.31万亩(复种面积1万亩)。

二、工作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成立以曲水县委常委、副县长侯静华同志任组长的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月24日召开2021年春耕备耕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强化工作部署,加强跟踪调度,掌握春耕生产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保障曲水县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二)筹备春播农用物资,如期开展春播工作。

一是2021年曲水县按照种植业结构调整内容,计划内调运90万斤种子,品种为“藏青2000”、“喜玛拉22号”、“藏青320”“13-5171”“马铃薯”等。二是利用种子加工基地计划外调200万斤种子向拉萨市周边县区提供。三是按照我县春播面积计划调运4148吨有机肥,其中2533吨有机肥已完成政府采购和招标程序,预计3月中旬前全部到位。计划内商品有机肥1615吨目前正在上缴农民自筹款,预计3月份全部到位。四是按照曲水县有机农业发展需求,利用冬闲时间积极开展农家肥积造工作,截至目前曲水县农家肥积造14万吨左右。五是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政策,结合曲水县往年发生病虫害情况采购计划内农药6吨。

(三)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加强春季农业科技服务。农业科技服务是搞好春耕备耕的关键环节,一定要抓出成效。曲水县将建立春季农业科技服务队,围绕春耕备耕农民需求,推介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针对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深入基层,搞好宣传培训,组织动员农民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强化媒体宣传,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高效开展。

二是扎实做好包乡工作。结合“千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组织农技人员参与包乡联村服务,充分发挥农技人员在春耕备耕工作中的服务作用。

三是切实抓好农机作业服务。“春争日,夏争时”。春耕生产农时紧迫、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农业机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提前检修农机。各乡镇抓好农机作业,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确保农机具性能稳定,作业状态良好。抓好农机服务工作。强化农机跨区作业的信息引导、市场规范和政策落实,引导农机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四是加强农资供应检查工作。针对春耕备耕落实好农资的调运、储备工作,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及时与到位。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月活动,提高广大农民认识水平。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农资经营,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民利益,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及时报道县内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先进人物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营造春耕生产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利用“千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组织乡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各类专干、村民委员等召开青稞、小麦、油菜、蔬菜、藏药材、饲草等栽培技术方面培训。

三是按照2021年良种繁育田和良种推广面积,落实相应地块落实和技术跟踪工作。

责任编辑:旦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