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

曲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3-31 12:34 来源:曲水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强化统筹协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局党支部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及我县纪委会议精神以及各项规定、措施、办法等。建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综合办公室负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约谈,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日常监管,确保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

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来贯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

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今年党支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议6次,主要领导作廉政党课教育1次;利用会议、教育读本、标语等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次,撰写观后感、读后感、心得体会等80余篇。

(三)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抓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倡导团结共事的优良作风,切实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工作用餐;严格公车管理,实行统一派车制度;严格执行公款消费各项规定,没有外出游玩、乱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等问题发生;坚持艰苦奋斗,形成追赶比奋战在“三农”一线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周工作计划制度,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积极引导新老干部“传帮带”,着力培养年轻干部。不定期地进行明察暗访,督查机关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情况,查找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要工作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凡涉及本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领导末位表态,不搞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夯实党员纪律规矩教育培训基础,通过党员大会、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用结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我局干部中没有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五)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突出抓“领导班子”,发挥“领导班子”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主导作用。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活动以及专题会议,单位主要负责人都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班子成员按各自分工,积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强化统筹推动,凝聚共识聚力发展。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情况

(一)加强研究部署方面

一是坚持学习强队伍,常态化组织学习,党支部严格按照每月4次集中学习、1次分散自学安排学习计划,全年共组织48次集中学习、12次分散自学,做到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习有考勤、人人有笔记。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相关要求,重大问题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2020年全年组织座谈会议、志愿活动、趣味团建、实地调研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2次;按照谈心谈话要求,年内约谈班子成员、各站室负责人6人次,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6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刻查摆问题,实现干部队伍关系由团结到批评再到团结质的提升,理清2021年全局工作方向。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把班子团结、人员团结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方面在工作作风上诚心纳谏,本着集体商量研究的原则处理单位重大事项;另一方面在工作作风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拉派系,不任人唯亲,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办事;特别是始终扭住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经常与单位班子成员沟通交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推进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统一、提升干部队伍纪律意识。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农业农村委党支部始终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基础,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开拓创新、干事创业和廉洁自律的模范。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均经支委会或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监督管理,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领导干部注重用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征求意见建议7条,并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坚持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三)落实督促监管责任

依法办事、遵纪守法,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敢抓敢管,做好表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和典型引学等多种形式管理教育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廉洁从政,通过正反面典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拒腐防线,通过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廉政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党员大会、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学用结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个人始终带头坚持操守,廉洁自律,节日期间不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不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不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不以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形式收钱敛财,同时加强对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带头讲求勤俭节约,以自己的廉洁行为,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

(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农业系统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支部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加强正面引导,通过曲水在线、曲水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及时反映农业系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情况,重点宣传曲水县“三农”各项工作动态。面向全县认真组织开展农业系统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三、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落实情况

(一)落实分管责任

牵头召集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活动,对党风廉政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研究本站室党风廉政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等内容;研究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

(二)强化工作指导

及时对分管站室负责人及普通干部开展廉政谈心提醒谈话,积极参与召开党风廉政例会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会,认真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报告和站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对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加强日常监督

每季度至少与站室负责人开展一次谈心提醒谈话;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例会,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1次支部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自我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对分管站室及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开展经常性地督促检查,督促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

(四)坚持以身作则

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制定局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报销等的审核;加强行政审批的管理,建立完善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杜绝在行政审批环节中出现以权谋私、收受好处等不廉洁的行为;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旅差费审核和报销审批程序;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监督,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做好纪检工作,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及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责任编辑:旦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