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

2020年曲水县有机种植工作情况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4-05 12:38 来源:曲水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在曲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农业基础、生态禀赋、交通区位等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发展有机农业,擦亮有机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建设辐射全区的有机农产品供给地,有机种植工作成效良好,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年底曲水县整体推进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工作以来,全县认证有机农产品主要以青稞、小麦、油菜、马铃薯、藏中药材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为主;有机畜产品主要以奶牛、牦牛、藏鸡等畜禽为主。截至当前全县有机认证企业(合作社)6家,基地27处,有机产品19个,转换产品7个,乡镇覆盖率100%。2020年种植面积11.02万亩,其中有机核心区面积为6万亩。

二、主要开展工作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快推进曲水县有机农业发展,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水平,整体规划和实施“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创建工作,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县直相关17个单位、6个乡镇及才纳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曲水县有机产业管理办公室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有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有机产业管理办公室设在曲水县农业农村局,与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合署办公,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洛桑旦巴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落实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具体工作,沟通协调乡镇及县直单位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工作

(二)加大有机农资投入

全县严格按照有机种植规程开展种植生产,统一调配良种、有机肥等农用物资,结合各乡镇实际下达堆肥任务,加强种植业投入品监管等,逐步推广有机种植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自推进创建有机示范县以来,除种子田外全县耕地实现“零化肥”、“零农药”。2020年县级投入900余万元购买有机肥5424吨用于全县有机种植。统一调运良种30万斤。积造农家肥14万吨。以上工作和投入有力保障创建有机示范县物资和管理需求。

(三)深入开展培训宣传

充分利用悬挂有机横幅标语、发放自制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科普大篷车展示等方式,广泛宣传绿色有机农业在创建农业品牌、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提高群众收入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邀请北京五洲恒通认证公司每年组织专业培训6次,农牧民参训达5000余人次。通过开展培训和宣传,有力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有机种植和有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有机农业相关政策知识知晓度。

(四)严格开展有机认证

为保证全县有机基地及产品认证的真实性,确保全县有机生产主体诚信发展,提升整县创建有机水平和质量,2020年5月初联合第三方机构全面开展曲水县有机认证基地卫星定位及面积测量工作,认证结果如下:①聂当乡:认证产品1个,种植小麦、青稞,面积1050亩;②南木乡:认证产品1个,产品为小麦、青稞,面积1414亩;③才纳乡:认证产品10个,产品为玛咖、青稞、牛蒡、雪菊、车厘子、葡萄、小麦等面积5372.29亩;④曲水镇:认证产品6个,为牦牛、奶牛、玉米、青稞、小麦、玫瑰等,面积91019.16亩;⑤达嘎镇:认证产品6个,为土豆、藏鸡、藏鸡蛋、青稞、小麦,面积6448.54亩;⑥茶巴拉乡:认证产品2个,为油菜、青稞,面积2056.5亩,合计产品26个,面积107360.49亩。二是按种植作物或养殖畜禽统计:小麦7545.68亩;青稞8717.06亩;土豆3242.88亩;玫瑰706.7亩;玛咖2亩;青饲玉米676.15亩;雪菊19.73亩;牛蒡132.44亩;车厘子127.2亩;葡萄1044.19亩;油菜486.64亩;藏鸡(藏鸡蛋)养殖基地127.01亩;牦牛基地84477亩;奶牛基地55.81亩;合计面积107360.49亩。

(五)创建有机产品品牌

一是全县有机认证企业共7家,其中5家从事种植生产,分别为达嘎神马土豆专业合作社、华盛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曲水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曲水净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从事种植、养殖生产,分别为曲水玉珠黄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曲水三有净土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二是为促进有机农业高质发展,2020年开展有机转机构工作,目前有机转构为曲水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曲水玉珠黄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曲水三有净土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今年开始有机种植的华盛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5家企业12个产品。三是曲水净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曲水三有净土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拿到23个有机认证(转换)证书,其中5个有机认证(转换)证书由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18个有机认证(转换)证书由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认证。

(六)完善监督体系制度

一是健全监管队伍。全面整合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人员,建立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落实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专职管理员。二是落实监管责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乡镇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系统,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全面落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监管办法。建立涵盖网格化移动监管、质量追溯、农资条码销售、标准化生产信息系统的视频监控总平台,在全县四乡两镇建立质量监管终端平台。四是强化措施保障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有机农业发展,将有机农业发展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有机办培训、下乡指导、监管、宣传等工作经费支出。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曲水县有机农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关于加强有机产品生产管理的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有力支持保障全县有机农业发展。

(七)帮助群众对接市场

2018、2019、2020年曲水县与西藏天麦力健康品有限公司实现有机青稞订单种植和收购合作协议,累计面积达到7500亩,收购了近300万斤有机青稞。带动群众增收800元/亩,累计带动群众增收600万元。切实为曲水县有机农产品打开市场机遇,树立有机产业扶贫典型。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机产品种类单一,目前曲水县有机认证产品多为原粮或初级农产品,缺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有机产品;二是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部分企业认证产品多为自产自销,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三是品牌影响力不高,特别是已经认证的有机产品未能在全市乃至全区打响名号,未能创建出比较有影响力的有机品牌。

四、下步努力方向

一是引导生产主体积极开创种类丰富的有机农产品,加快推进小农生产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切实提升有机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价值内涵;二是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产销对接,坚持“走出去”发展道路,面向全市乃至全区推介曲水生产有机产品;三是积极创建品牌,结合实际聚焦县域品牌、“一村一品”创建工作,加强产品包装、宣传、推介等工作,持续提升“曲水制造”有机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旦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