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管理

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方案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2-02-24 17:39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曲水县委员会、曲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文件精神,将发展曲水县电子商务与实施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自治委员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推动国家级、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双示范县的有利契机。实施电子商务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把“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引入农村,并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就业,确保到2020年贫困群众真正脱贫。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18年,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电子商务拥有良好发展环境,广大农村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和支撑体系。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面完成建设,全县建设好多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彻底打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解决农牧畜产品附加值低、销路窄的现状。以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抓手和载体,实现对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提供更多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机会,预计在2017、2018两年通过多种电子商务扶贫手段为20户贫困户、残疾人、弱势群体达到我县脱贫标准。

(二)阶段目标

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对象,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牵引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从2017年到2018年,在全县13个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每个站点安排1个贫困户,帮助他们在互联网创业就业并实现增收脱贫,促进每年每户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创业增收12000元。在全县80%的行政村通固定和移动宽带,全县50%的贫困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从2019年到2020年,全县各乡镇和贫困村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内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上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中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农牧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全县贫困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高,3G网络全面覆盖在100%,夯实从事电子商务软、硬件设施基础,做到以电子商务作为重要手段积极做好电商扶贫的各项工作。

三、帮扶对象

    在曲水县适合电子商务扶贫、有热情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就业并具有一定电子商务操作能力的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城镇低保户、特困职工等困难对象。

四、主要措施

(一)健全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网络,夯实电商扶贫硬件基础。

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在县城设立电商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在乡镇设立电商综合服务站,在行政村设置服务点。加大对物流、快递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和县邮政、电信、供销社以及京东等电商物流企业合作,全面铺开农村快递物流网络,打通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优先为贫困人员在每个站点至少提供14个乡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管理员、物流快递投递员等电子商务基础性岗位,通过在电商就业和创业实现脱贫、增收。

(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品牌。

依托曲水县农牧畜产业优势,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对曲水县玛咖、雪菊、草莓、玫瑰、民族服饰、旅游手工艺品等农牧畜、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预计每年吸纳20户贫困人员从事兼职工作或被电商平台直接聘用。组织农村经纪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依托电商平台开展产业化经营;组织消费地交易市场、超市、网络零售企业与平台开展商品预售、包销等供需对接服务。同时,支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建设运营电子商务农产品特色馆“产地直供”、“产地直发”电商基地,打造曲水特色产品网上集散地,以农牧畜经济的发展、本地电商企业的壮大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饲养特色畜产品的积极性,每个电子商务企业至少增加10个基础性岗位,进一步促进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就业,与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发展共荣互利。

(三)完善帮扶政策体系,培育一批扶贫创客群体。

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积极探索扶贫事业新机制、新路径,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从免费培训、信息服务、协会指导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为他们创造便利的创业条件。在扶持就业方面,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工作,开展贫困群体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和完善电商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机制,吸引更多的电商高级管理人才、高端运营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回我县农村就业创业,每年预计引进从事电子商务各类人才30名,通过我县已引进人才帮助他们提升知识储备、电商技能、管理方法,带动贫困户增强电商创业就业意识,彻底实现电商扶贫目标,摘掉困扰贫困户“帽子”。

(四)孵化一批电子商务示范镇(村),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增收。

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浓厚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打造一批农村电商集聚区。以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载体,实现农村与城市的有效对接,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质优价低生产生活资料,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便利,提高生活质量。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就业难的现状,创新扶贫模式、拓宽扶贫渠道,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在乡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及相关农村电商岗位就近获得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没有条件在县城打工难题。

(五)加快互联网+农村软件服务升级,建设一批智慧农村。

加快智能农业、智能农村电网、智能农村交通、智能农村家居、智能医疗建设,支持传统商店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智慧商店。通过在各个乡镇村建设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帮助农村残疾人、空巢、留守老人等贫困人群采购生活日用品等产品,鼓励贫困人员从事种植经济性作物、饲养牲畜、制作手工艺品在电商平台上直接销售,去除中间商所赚差价,让贫困户销售毛利最大化,帮助他们在脱贫、创收道路上驶向快车道。

五、政策保障

(一)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

1.对农村电商扶贫企业人才引进予以扶持,新录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并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6个月内,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培训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电商企业吸纳曲水县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参照《关于印发曲水县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给予一定的补贴。

2.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投入。推动我县职业学校与电商中心开展校企合作创业实训基地,以电商理论+实际操作+培育孵化的方式培养贫困人员的电子商务知识技能,促进他们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就业。

3.利用互联网可在家办公等便捷属性,在县内电子商务企业增加美工、客服等岗位,预计每个企业每年吸纳1户贫困人员并优先安排因病致贫、因病致残的贫困人员在家就业,切实解决因行动不便造成就业难的问题。

(二)优先入驻孵化基地,促进贫困户抱团发展。

预计帮扶的15个贫困户入驻电商中心孵化基地后,不仅能优先享受到免费的办公场地及设施,更能接受到专业的管理咨询、创业培训、项目推荐等服务,同时享受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的场地、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从而在规模和营销团队上,解决贫困户在资金、培训、运营方法上的难题;每个乡镇每年至少挑选1个贫困户加入电商协会直接享受扶持和帮助,利用协会的桥梁作用在贫困户与政府、贫困户群体之间、与市场之间形成有效沟通,达到资源互补、扶贫效果整体提升和抱团营销发展的目标,解决“一木难成林”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电子商务扶贫工作。主要商经委主任组长,副主任、电商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电子商务扶贫的日常工作。

现调整曲水县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普布次仁(曲水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 洛桑多吉(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成  员: 玉珍(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边巴(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强珍(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扎西群培(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二)浓厚宣传氛围

    在曲水县电视台、人民政府网、人民日报、拉萨晚报、曲水在线等媒体开辟电子商务扶贫专栏,宣传电子商务扶贫相关政策、典型案例,对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能人重点宣传。建议驻村工作组和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电子商务知识以及电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并在每年3月1日前提供15户贫困人员名单,经电商中心审核后按实际情况安排电商扶贫具体方法。

(二)落实发展目标

     结合各乡镇农村产业优势并配合县人民政府印发的《曲水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优惠政策(试行)》的落实。努力发掘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农村完善配套体系,积极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树立曲水县电子商务中心公共服务品牌,以达到全面完成全县电子商务扶贫最终目标。

(四)加大保障力度

完善曲水县电子商务中心各项职能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将电商扶贫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预计2017年、2018年两年内预计吸引15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互联网创业就业并予以提供免费办公场地、硬件设备、网创培训、本地特色产品供应链以确保帮助广大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曲水县商务局

2017年5月

责任编辑:曲水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