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管理

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实施方案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2-02-24 18:02 来源:曲水县经信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2016年中央1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曲水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曲水县位于拉萨市、贡嘎县、尼木县三地交界处,西接尼木县,北接拉萨市区,东邻贡嘎县。县域总面积1624平方公里,辖6个乡镇、17个村,总人口35220人,耕地面积6.67万亩,林地面积19万亩,草场160万亩。曲水地理区位独特,是318国道与101省道交汇处,是拉萨市至日喀则市必经之路。曲水资源丰富,是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318国道、拉日铁路、拉贡高速贯空全境,曲水所辖1镇5乡目前己经全部通油路,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选的14个村级服务站试点道路全部平坦畅通。目前邮政网点己覆盖全县快递业务,县城建有一家申通快递网点。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中心,以服务“三农”、加快城乡物流流通为目标,以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建设为重点,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企业为龙头,按市场经济运作的模式,发挥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目的服务优势,整合政府相关部门、龙头物流企业、邮政、供销网点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经营者等各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合作、良性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提供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基础服务。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展电子商务进物流项目是服务“三农”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个充满商机的市场工程,因各方面因素的制约,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发展还比较滞后,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政策、资金上强化指导。积极扶持,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发展又必须走物流企业按市场规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积极抢占和拓展农村物流市场。力争农牧民得实惠,企业有效益。

2、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发展规划必须由政府职能部门统筹规划,要整合商务、交通、发改、供销、农业、邮政等各部门的资源,形成一个较为科学的中长期规划,引导物流企业按规划分步实施。

3、坚持行业推进,资源整合的原则。商贸物流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利用交通基础设施、客货运站场、班线资源、物流网点等资源,整合商务、供销、邮政、农业等各部门的资源、形成互惠互利、多业融合、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

4、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体系,要引导物流企业按市场经济的规律运营,物流企业要根据区位交通条件,资源分人口密度等各方面因素,分别在近城区、在主要物资集散地的行政村所在地采取不同的经营方式和运作模式,既要突出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普遍服务,又要确保物流企业总体保体微利。

四、项目实施单位和试点范围

该项目由曲水县人民政府提出,由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实施,邮政、供销、农业等相关部门及部分物流企业参与合作。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村级服务站试点范围包括:茶巴拉乡、色麦村、南木村、才纳村、江村、曲甫村、曲水村、达嘎村、其奴村、茶巴拉村、白堆村、四季吉祥村、三有村等14个行政村,覆盖面积900平方公里。

五、试点项目实施内容

1、制定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体系发展规划。结合2016年中央1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等文件精神,在县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商务局牵头编制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发展规划并将之纳入全县的城乡建设总体发展规划。该规划重点是统筹商贸运输、商务、供销、邮政、农业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基础设施的衔接,实现统筹布局、资源互补、共同发展。核心是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为支撑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2、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充分利用才纳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闲置楼堂馆所或闲置空地建设或改造升级成为曲水县仓储物流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集散、分拨、配送、信息中心,在行政村利用供销、万村千乡、邮政、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网点通过合作的形式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形成以物流企业为龙头,以物流中心为平台,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村级服务站试点、邮政网点、“万村千乡”连锁店等物流基础设施为触角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仓储物流中心直达村级服务站试点的精准服务,有效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缺失的问题。

(1)仓储物流中心:是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补助的建设项目,现已确定了仓储物流中心的选址,并与第三方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主要是利用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中的供求信息版块完成信息流的收集,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集散中枢,自建或合作开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货运班线,承接邮政、供销、农资、商贸和其它物流企业需开展的城乡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服务业务。

(2)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目前我县预选14个服务站试点:茶巴拉乡、色麦村、南木村、才纳村、江村、曲甫村、曲水村、达嘎村、其奴村、茶巴拉村、白堆村、四季吉祥村、三有村己经考察完毕,符合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试点标准,同时能够满足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仓储物流的需求。功能定位为:作为联系农牧民群众最直接、最基层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神经末销”,直接将大、小件物流、邮政、供销、商贸、农资等物流服务送到农牧民身边,明确四大功能:即宣传国家、自治区、市、县有关商贸物流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利用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利用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加强与邮政物流、供销、商业网点、农资服务站及农村各类服务站和农牧民的沟通交流,收集、整理、归纳、发布相关物流信息,构建城乡对接、农超对接的“藏货通天下”平台曲水县频道;提供客票代售,货运小件快递、仓储、堆放、配送、第三方物流等有偿服务等。

3、物流项目设施设备配置。计划配备班线中型冷链车辆2辆、小型冷链车辆2辆,在村级服务站统一配置网络、电脑、电子秤、货柜、办公桌椅等设备设施及全县统一的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办公地点的标志、票识等。

4、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建设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使之与地区商务之窗、藏货通天下、快递100、中国物流网、邮乐网等打通,并整合商务、交通、农业、供销、邮政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融合物流企业、中介机构、农资农产品经销企业的信息,提供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供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实现各方信息的互联互通、集约共享和有效联动,及时高效调配各类物流资源。

六、投资估算

该物流体系项目规划建设周期2年,预计总投资400万元,其中2016年项目一期仓储物流中以及服务站试点总投资280万元。项目投资包括各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及运输工具购置、信息平台及服务站建设投资等。

项目计划分二期完成,项目建设时间为2年(2017年5月——2018年5月),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在2017年至2018年分两期完成:

(1)一期工程概算投入280万元。

建设时间:2017年5月至2017年10月。

建设内容: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组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班线货运车队、茶巴拉乡、色麦村、南木村、才纳村、江村、曲甫村、曲水村、达嘎村、其奴村、茶巴拉村、四季吉祥村、三有村13个村级服务站建设。

资金用途: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塔建及运维20万元,购置中型冷链物流车辆2台、小型物流车辆2台90万元,13个村级服务站点站升级改造及硬件设施采购50万元,130平方米仓储及100平方米冷链仓储建设及硬件采购75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专项补贴资金45万元。

(2)二期工程概算投入120万元。

建设时间:2017年11月至2017年5月。

建设内容:才纳乡白堆村村级服务站建设。

资金用途:购置中型冷键物流车辆2台45万元,1个村级服务站试点站升级改造及硬件设施采购65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专项补贴资金10万元。

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的核心是运营巩固,2016年计划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逐步推行,先试行由县城到试点村的物流配送;2017年力争延伸到全县70%的行政村有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服务,2018年力争使全县100%的行政村实现物流配送服务的全覆盖。

七、运营管理模式

根据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现状和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计划按“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信息优势,利用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借助村级服务站网络。积极探索农村专业合作社+村级服务站式点+物流企业、农超+村级服务站度点+物流仓储运输、交邮供商+村级服务站试点+物流快递等多种合作经营的思路,壮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产业、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八、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运营服务模式

1、班线货运模式:由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仓储物流中心实行定时、定点、定线路进行县城到主要物资集散地物流运输及配送,2016年底计划先开通318国道沿线物流专线,实现己打通的区域货物可以48小时内送达。

2、客运小件捎带模式:由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其客、货运一体化经营的优势,对暂不具备货运班线配送的通客车的村,利用农村客运车辆实现小件物流配送。

3、小件快递模式:在城区及各村级服务站附近由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利用小型冷链物流项目车等运输工具实行小件收、递门到门服务。

4、上、下行物流组织方式: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项目的业主,其服务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核心是网点建设、中介服务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家村上、下行的物流需要由村级服务站汇集到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由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再采取自营或外包的方式解决农牧民的物流配送问题。城区供销、农资及超市等需要到村级服务站,其它各物流企业到行政村的物流业务也可通过曲水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网络配送,村级服务站除自身开展物流配送业务外,还可对社会提供仓储、中转、信息、配送等业务,同时,还将把所收集到的物流需求信息反馈到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对社会提供物流需求信息。

九、项目效益评估

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项目实施后,将发挥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政策,服务“三农”,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2、是曲水县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可降低农村农牧民的直接成本,服务“三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3、是发挥曲水县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曲水县家畜产品资源极其丰富,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可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4、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项目的实施能增加农牧民收入。一是减少家畜产品损耗,二是捉进家畜产品加工增值,三是捉进农牧民就业。

5、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两级网络建设能有效解决家畜产品进城销售及农牧业生产资料下乡,农村邮件、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十、主要工作措施

1、强化领导班子,狠抓落实。为确保有效推进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项目实施工作,我县商务局将把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体系项目作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服务能力,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来抓,我县政府己经成立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商务部门牵头,发改、交通、供销、邮政、税务、农业、工商、卫生检疫,各乡镇人民政府部门组成的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整合各类资源,搞好协调配合。要充分利用仓储物流中心物流集散地的优势,整合商贸、供销、邮政、农资、各物流企业,物流经营驻仓储物流中心经营,引导企业可合作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的业务,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配送业务,尽全力整合各类资源,促使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产业的做大做强。

3、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除商务部门争取相应补助资金外,还将争取县政府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自治区、市争取专项补助资金,所有涉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发展的专项资金将由县统筹安排,全部用于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发展。

4、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市场观含,拓展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的网络布局。介入项目的物流企业必须村立业务意识和市场意识,在服务中找市场,在市场中求生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项目新局面,真正实现农牧民得实惠,企业有效益。

曲水县商务局

2017年5月

责任编辑:曲水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