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管理

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三级物流解决方案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2-02-24 17:31 来源:曲水县经信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前言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人事司《关于开展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商务厅《关于组织实施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为做好示范县建设工作,按照“一中心六体系”建设的目标,结合《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全县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提供物流保障,真正解决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总体目标

1.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实现县、乡、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上行物流快递价格低于或与同等区域主流电商平台的价格持平。

2.具备功能相对完善的县级农村电子商务仓储及物流服务设施,为所有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提供服务,与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资源共享。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3天(72小时)内完成配送。

二、曲水县电商物流资源状况及存在问题

目前,曲水县内有常驻快递物流企业5家,包括邮政EMS、三通一达(申通、中通 、圆通、韵达)物流,5家快递企业中除了三通一达以外,其中邮政EMS基本做到在第二天将快件分别从县级中心站的合作点,同时电话通知(通话内容有录音)收件人到指定合作点领取自己的快递。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存在的几个问题:1.各个快递企业都不能送件和揽件到村,村民需要到镇或县城取件和寄件;2.各个快递企业各自为阵,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3.村民收件和寄件的时间无法掌握,快件的时效性难以保证。

三、曲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解决方案

农村物流三级配送体系解决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配送路线设计、管理体系和推进实施进度计划表,具体如下所述。

(一)基础设施

1.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总面积166平米,主要包含两大功能区域:

(1)物流配送区,位于县级公共服务中心西侧一楼,面积约36平米,主要功能:整合县域内快递物流企业资源,将中心镇(曲水镇)以外的快件进行集中分拣、信息录入后,配送到各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通知村民自取;同时将村民需要寄出的快件统一带回配送中心,交由不同的快递企业寄件。

(2)仓储发货区,位于曲水县粮食局院内,面积约130平米,主要功能:实现为县域内的电商企业和微商个人提供产品展示、小型仓储和一件代发的服务功能。

2.配送车辆

配置2台4.2米规格的厢式货车,2台皮卡车,车身配套电子商务进农村三级物流配送项目的广告宣传。

(二)管理体系

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拟采用现代6S管理系统,建立完整的物资验收入库、保管、出库制度,以及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货物数据与县域内各大快递物流企业数据对接,并实现信息化扫描分拣。

1.人员

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仓管员和分拣员,并承担相应的安全管理职能,遵守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货物进出有序和仓储安全。

3.配送时间及方式

(1)下行件

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到达曲水县的快件,分两个时间段送达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三通一达一般在下午接货,经过各自初步的分拣贴标之后,于当日傍晚18:00之前送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收货后,立即进行入库登记和扫描分拣,9:30左右可装车,按照东西两条线路分别进行配送,直达各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配送途中,由随行的客服人员电话联系用户,必要时短信发送取货通知,通知用户及时到相应的服务点领取自己的快件。

(2)上行件

由各服务点揽收,配送车辆返回时带回,在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入库分拣,并与各大物流企业对接,分别并入其配送系统,向外发货。

曲水县商务局

2017年5月

责任编辑:仝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