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曲水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3-02 16:27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17日在曲水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连同《曲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曲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给予无限关怀,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开启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新篇章。全县上下在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泰州市的无私援助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奋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

五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提质增效,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积极适应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促进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优惠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平稳增长中实现了势头更足、产业更优、品牌更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亿大关,年均增长21.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5年翻了两番还多,达7.2亿元,年均增长3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到3.6亿元,年均增长7.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五年共达167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全县共实施项目492个,总投资205.08亿元,项目投资总额年均增速7.7%以上。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引进了一大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入驻曲水。十三五以来共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个,累计到位资金65.21亿元。注重搭建平台载体,围绕产业人才培育、研究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打造了净土健康全产业链孵化器。电商发展体系从无到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逐步完善,完成13个服务站点的建设,其中乡(镇)覆盖率100%,村点覆盖率73%。全力用好金融杠杆。十三五以来企业直接融资累计5.9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二)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实现标志性突破

坚持抓龙头、全链条、强基础,盘活存量、创造增量,十三五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三次产业结构从137710调整为106129,产业结构高度化日趋明显。农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粮食产值从0.91亿元增长到1.02亿元,年均增长11%;牲畜出栏率增长到46%农业机械化率从2015年的65%提升到89.3%。探索形成以有机种植为基础,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举措,培育职业农牧民和新型农牧业主体为目标的一变二推三培育的农牧业服务体系,推动全县农牧业不断朝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有机种植推进有力,青稞等26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逐步构建起以分工协作为前提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县目前注册登记农牧业合作社203家。成功搭建数字农业信息平台,为区块链追溯和农业大数据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五年来,实施农牧业项目47总投资5.42亿元。

二区四园八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加大整合力度,推进建材等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引导资源、资金、人才向高原生物产业、民族手工业、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集聚,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聂当工业园区与拉萨经开区合作共同推进筹建拉萨经开区西区。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纳入自治区一区两园规划,一体推进。十三五以来,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0.06亿元,销售产值26.53亿元。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划功能更加完善。种养优选、产品加工、休闲服务三大功能体系愈发健全花海观赏、观光采摘、温泉度假、文化体验四大板块良性互动,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学、研衔接体系更加成熟。坚持先加后减、先行先试,成功推广郁金香等10余种花卉,藏边大黄等27种藏中药材,高原球根花卉繁育基地、高原道地藏中药材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带动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净土健康产业龙头带动强劲,已成长为县域经济微型增长极,总资产突破40亿元。产业内涵差异化明显,藏鸡养殖、奶牛养殖、特色农产品种植等不断优化,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日臻完善。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延伸产业链,打造自主品牌,面向市场推出了玛咖酒、鹿血酒等一系列拳头产品。推进净土健康产业与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挖掘民族手工业及藏医药文化价值,俊巴皮具、牦牛全席、藏药浴等深受游客喜爱。建设完成西藏第一家高原动物保护园,成为全区科普教育、生态康养、食宿游乐的首选之地。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67.27元。

(三)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放管服改革推进有效。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政府服务网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村级审批线上线下同步办。辖区内村居警务室全覆盖,在全区率先实现了部分事项办事不出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双随机、一公开达到全覆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减证便民等各项改革举措推进有力,积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承诺件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营商环境大大改善。

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开,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试点破题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累计发放抵押贷款971.5万元;探索开展两权有偿退出工作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全县村组两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发展。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乡村卫生健康工作一体化运行。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工作持续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先诊疗、后结算。积极推进基层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乡(镇)卫生院院长聘用制度、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制度,有效调动基层医务人员从医积极性。

   (四)持续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获得斐然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彻底摆脱了上千年绝对贫困的束缚,115440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成功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1.53万元,较2015年增长850%。建成三有村、四季吉祥村、林堆新村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8053498人搬出了穷窝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精准扶贫项目73个,投资15.38亿元,签订资产移交协议和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众分红922.42万元。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两山理念,出台了《曲水县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深化污染源综合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两江四河植树造林工程拉萨市周边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完成造林5.57万亩,防风治沙6.62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30%。彻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开展曲水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河湖治理一体化、系统化,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县,6个乡(镇)、17个行政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

深刻理解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提升预防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研究制定《曲水县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案》,健全债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坚决遏制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完成政府债务化解任务。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对国企负债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县属国有企业负债率始终保持在安全水平。

(五)科学统筹协调,城乡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高水平编制完成全县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4-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美丽乡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等,科学谋划了城乡高质量发展蓝图。五年中,投资3.1亿元实施完成易地搬迁、小康安居、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惠及群众1200余户,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圆梦安居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2.26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742套,干部职工住房环境得到改善投资3.82亿元建设完成县城供水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23个市政工程。达嘎镇成功撤乡设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水、路、电、讯、网全面提升。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34万亩农田灌溉改善、色达灌区建设、才纳乡协荣高新节水方式灌区建设。全县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建成,投资3.89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目前6个乡(镇),20个行政村,实现水泥路(沥青路)全覆盖,通畅率达100%,自然村通畅率达80%。率先完成县际班线体制改革,开通5条农村客运班线,行政村通达率100%。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实施六个一工程,大力开展农牧区厕所革命,在已建成的户集、村收、乡转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础上,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农村安全饮水、通电、通邮、通网率达100%。完成县级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

(六)坚定发展惠民,社会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着重增投入、强保障、兜底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每年都在72%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071元增长到17827元,年均增长12.1%。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搭建城乡统一的就业平台。十三五期间,全县开发就业岗位4559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65%。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2.2%以内。坚持教育为本。教育质量再提升,率先在区实现学前教育三年全覆盖,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大班额基本消除累计投资1.49亿元实施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30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医药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医院成功创成二乙,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累计总投资0.72亿元,对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等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积极推进藏医院建设,传统藏医药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展。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实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城镇低保提高到911/月,农村低保提高到4813/年。不断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水平,试点开展三有村社区养老服务。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顺利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大力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启动新时代曲水县历史文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县级文化馆建设完成,实现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和寺庙书屋全覆盖。广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运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七)树牢底线思维,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深刻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图谋西藏独立的反动本质,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完善信息支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网格化管理、双联户治理。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体制机制,实现三无”“三不出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扎实做好双拖欠等专项行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和渠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开展遵守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抢险救灾和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预案管理、物资储备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审计、统计、编译、工青妇、档案、保密、双拥、消防、人民武装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泰州市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口援助工作,选派两批9名优秀干部人才来到曲水,安排援藏资金3.55亿元,实施援藏项目32个,创新推进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为推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五年来,县人民政府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诚信建设,执行力、公信力显著增强。坚决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纠正四风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预算每年下降10%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空前挑战,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复产复工。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特别注重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坚决克服疫情影响,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实现经济稳定复苏。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今年131户商铺减租免租31.61元。争取国家专项债券1亿元,努力巩固经济基本盘。2020年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28%;粮食总产量达2.03万吨,牲畜出栏达2.5万头。二是特别注重项目拉动全年开复工项目183个,总投资74.16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26.74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总投资9.21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5.97亿元。成功招引绿色环保、高附加值项目19个,到位资金7.58亿元。三是特别注重就业稳定坚持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千方百计保持全县就业大局稳定。完成农牧民培训1881人次,转移就业1.03万人次,创收1.01亿。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76%四是特别注重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研究出台产业扶贫长效扶持机制,做好三岩片区24130人的搬迁承接工作。卫生防疫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有效提升。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进一步支持留守儿童关爱室改造升级。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做好疫情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五是特别注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的维稳防控。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改进信访工作方式,信访事件化解率达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曲水县重大食品事故应急预案》等办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曲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保护扎实有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里,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重要国家荣誉,才纳现代农业示范区获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江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四季吉祥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中央、区市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拉萨河畔·三有村被作为典型案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进行参阅;国务院扶贫宣教中心、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民生智库特别总结形成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曲水经验,编写完成《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曲水实践》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7)》《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也对我县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收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对口援藏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在县委团结带领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曲水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主要是:我县欠发达、发展水平低的基本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经济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改革成效还不明显,工业投资增长乏力,服务业发展缓慢,金融服务能力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新的增长动力尚处于萌芽阶段,产业发展还只是破题,竞争力不强,龙头企业少。社会事业欠账还很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脱贫攻坚巩固任务艰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群众的一些迫切需求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能力还不足,一些行业和领域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在政府工作方面,少数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依然存在懒政、怠政的现象,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需常抓不懈,依法行政素质和能力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努力解决,坚决做到让群众满意。

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看,我国政治和制度优势不断凸显,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等都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深刻论述,为我县十四五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曲水,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十四五奋斗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强化质量优先,注重补齐短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加快形成带动强、功能全、路子宽、质量高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亮点鲜明的曲水版本。努力把难点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将危机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契机。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坚定不移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性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和利用,发展高原制种业。加速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牧产品质量认证和检测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面推进工业升级战略。以聂当工业园为龙头,以才纳产业园、雅江工业园为支撑,协同打造区重要的农副产品、藏医药加工基地,建成重要的国家级高原生物产业加工基地发展完善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体系,充分挖掘西藏特色动植物资源,大力发展以高原藏玫瑰系列化妆品等为重点的四品工程。

着力打造全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优化全域旅游格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加快旅游文化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体验旅游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林、牧、教育、文化、康养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加速发展数字化产业,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电商+农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完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一体化,提升曲水农牧产品的市场可达性和覆盖率。

(二)实现改革创新发展新高度。把改革创新摆在全县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以改革攻坚为突破,以开拓创新为手段,破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与阻力。积极探索盘活市场要素,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统筹作用。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实现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耕地、林地等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和财税体制改革。加大财政监管力度,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全面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高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质量和年度预算的前瞻性、可持续性。对国有资本实行清单管理增强县属国有企业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科技企业扶持政策,提高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走好创新必由之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优先战略。

完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努力解决基础研究难题和成果转化、市场化应用的有机衔接,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建设和管理,继续创建创业见习基地,加强创业创新交流。坚持筑巢引凤引凤筑巢相结合,加大领军型、专业型人才和理工农医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做好用才、育才工作,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保证稳得住、留得下。充分利用好本地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及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领头雁”“带头人,创造属于自己的金窝银巢

形成城乡综合体系新局面。加快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农牧民转移人口城镇化和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起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城镇建设结构使城镇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一体推进城乡基础提升构建“1-3-2-X”县域城乡空间结构体系,完成才纳乡、聂当乡撤乡设镇。加强道路、交通、管网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增强城镇对产业和人口的吸引力、集聚力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通、平等交换。打通乡断头公路,完善偏远乡村交通体系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强城乡客运和物流配送紧密对接、协调发展。建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机制,规范水源地管理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实施宽带通信工程、无线网络覆盖提升工程、5G网络基站建设工程,提高网络覆盖率和传输能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多渠道提高农牧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依托曲水产业优势和资源条件,创新产业富民举措,支持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扶贫车间,鼓励低收入群众以资源资产参股到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引导发展乡村旅游配套经济产业和电商营销。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加强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提升群众生活福祉新品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农牧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建设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构建城乡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以工代训、企业培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支持区外就业促进多渠道市场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和完善创业优惠政策。

全面推进健康曲水建设。加快推进曲水县藏医院、人民医院提升改造,筹备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加强农牧区等基层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组团式医疗援藏,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行动。

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严格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公共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的管理体制,调整优化教育教学理念、学科结构、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快社会保障全覆盖。完善全民参保登记制度,健全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险体系,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健全精准化救助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不断加强低保制度、扶贫政策、临时救助之间的有效衔接。推进公租房、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县级文化馆、乡文化站、村文化室及公共活动场所免费开放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统筹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县体育场、乡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村室外体育场覆盖率达50%以上,寺庙全民健身器材全覆盖。

达到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坚持绿色净土是曲水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作为全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不断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划定曲水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确定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监控体系和评价考核体系,守住自然安全边界和底线。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矿山等山体生态修复及绿化建设,实施干线增绿工程,系统开展318国道及机场高速沿线沙化治理。扎实开展卓普河及七大沟系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巩固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积极做好水污染防治,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保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好;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强化白色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严格产业环境准入管理。探索环境准入产业白名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严格限制在工业园区外建设工业项目,严格禁止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自然保护区内建设采掘类项目。推动形成低碳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生产消费,引导消费者购买各类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开展光盘行动推行绿色办公,倡导绿色出行,建立和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获得社会治理效能新进步。坚持国家整体安全观,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规范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决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和区市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严字当头,以防患未然为原则,为防止出大事做准备。始终绷紧思想上的弦,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和战斗警戒,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严格执行三个不增加规定,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构建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化管理寺庙和宗教事务的工作体系,把寺庙僧尼、财务、场所、佛事活动等一律纳入法治范畴统一管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族群众五观两论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三级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防灾减灾备灾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应急物资品种和储备布局,合理确定储备规模强化气象预警、防汛抗旱、应急保障等能力。加大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力度。依法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现场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建立食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药品安全追溯体系。让群众买得安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县委领导下,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部署一定能够顺利落实,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完成,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曲水的新局面。

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曲水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九届次全会精神和县委九届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持续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5.5%以内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全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行事项清单化、流程标准化、手段信息化、重心基层化的便民服务改革,完善乡村便民服务室软硬件配套设施,全面实现办事不出村。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介入,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巩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成果继续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持续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三变改革,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改革。逐步引导各资源要素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度。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对县净土公司、县城建公司等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管体制,推进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加政府科技投入专项资金,创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更好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自治区农科院等外部智库平台的作用,提高曲水县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

(二)加快建设具有全区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多个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聂当经开区西区建设,推动园区1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的项目落地加强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加快现代农业设施提升改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注重对藏中药材、高原花卉等种植品类的繁种育苗研究,提升本土种苗的有效供给率。推动曲水兰博基尼酒店的开工建设。

坚决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扩大种子区种植规模,加快达嘎现代高原农牧业制种示范基地规划与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继续推进双禁工作,推广有机种植,大力发展有机青稞、土豆等特色农产品。实施菜篮子工程,建成一批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加快冷链物流建设,完善曲水县江村果蔬交易中心运营体系,提升蔬菜生产配送能力,打造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切实做好牦牛、生猪、藏鸡等养殖工作,培育良种牦牛,做好牦牛短期育肥和生猪繁育深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坚持分户养殖、净土收购。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开发曲水南木沟、曲甫沟等沟域旅游线路,擦亮藏戏表演、徒步探险特色文旅品牌。将秀色才纳景区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净土健康动物保护园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百亩连栋温室景区申报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全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乡村道路及桥梁改造提升,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机制,加大客运场站、货运安全管理。继续完善水利设施,加快推进林堆新村防洪堤工程、县城集中供水工程以及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大项目和资金谋划申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区市十四五规划盘子。力争年内建成曲水县生态奶牛养殖场、拉萨市曲水县高标准农田、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污泥协同处置),达嘎镇小商品集散中心建成使用。实施曲水曲水村才纳乡白堆村环境提升工程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南木乡江村建设成果,稳步开展聂当乡热堆村、曲水镇茶巴朗村、茶巴拉茶巴拉村、才纳乡协荣村建设

(四)持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办成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规范扶贫产业项目运营模式,增强扶贫产业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解决好脱贫人口后续发展问题。强化本地技能人才培养,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引导农牧民到城镇和企业就业完善劳务输出对接工作,促进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实施大学生、农牧民群众创业能力培训计划,形成良好创业氛围。持续推进健康曲水建设,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探索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机制。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开展才纳乡、南木乡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公共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五个100%”教育目标。加快社会保障全覆盖健全精准化救助保障体系,加强制度衔接,实现托底性民生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深化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县文化馆、乡文化站、村文化室以及公共体育活动场所的作用深化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入挖掘曲水县历史文化内涵,积极配合藏研中心做好曲水特展,提升文化影响力。

(五)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施策,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要措施和项目实施,建立常态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等重大工程,加强造林供水设施建设,试点推动县城周边树上山。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逐步推进,以镇街、水系、道路、荒山等为重点,实施全域绿化,提升全县绿化档次经济林木种植达到1.5万亩。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积极落实好拉萨市三线一单项目编制工作,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要求,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全面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六)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见微见细、防早抓小,切实保障社会大局安全有序坚持防微杜渐,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决同一切分裂势力作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辖区内平安稳定。坚持群防群治,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以构建新时代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为抓手,持续推动服务和治理力量下沉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八进活动,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力度,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各级、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让群众牢固树立爱我中华观念。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群众合理有度信教始终拧紧安全生产的思想总开关,消除侥幸心理、安全隐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制,健全统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改进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信访案件零搁置

(七)持之以恒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严字当头、为民行政,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开展党员信仰宗教、同情达赖集团等问题排查整治。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不松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运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严肃教育、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履职能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决不辜负群众期望。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建设新时代团结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新曲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曲水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