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曲水 / 旅游曲水 / 景点介绍

卓玛拉康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1-22 12:12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卓玛拉康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318国道可直达。距离拉萨市中心25公里,距曲水县城40公里。公元十一世纪由久吉班旦·阿底峡创建,属热堆寺分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内主供卓玛松均佛(度母佛)。1984年修复开放,建筑保存完好。相传古印度(今巴基斯坦,另说今孟加拉国)高僧阿底峡到此传播佛法,历时13年,于公元1054年病逝于聂当,次年其弟子仲敦巴等人在聂当举行了阿底峡逝世周年纪念会,会后仲敦巴修建了一座白色的寺庙,将阿底峡的一部分骨灰合上泥土做成10万个佛塔安放在大殿内,并塑造了一尊阿底峡像(因这尊佛像被公认酷似阿底峡本人,由此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前来考证,后阿底峡的学说由仲敦巴发展为藏传佛教噶当派),这座寺庙就是著名的聂当寺,人们都叫它卓玛拉康(仙女神殿)。该寺庙历史悠久,主殿建筑及佛像、壁画等为历史遗留下来,保存完好,寺内保存有多个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尤其是该寺保存下来的强巴阿桑佛像,造型精美,堪称无价之宝,充分体现了当时发达的手工业铸造水平,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每年都有大批国内外朝圣、拜佛、旅游者到此观光,曾有多位国外学者到该寺进行学术调查研究。到该寺还可顺路观光贡布拉康,该寺位于卓玛拉康斜对面、318国道西面约300米处,寺内有两座佛塔,相传一座是阿底峡骨灰,另一座是边巴索朗坚赞的骨灰,到卓玛拉康朝佛的信教群众都会委派一人到此朝拜或亲自到此朝拜。


责任编辑:曲水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图片_20210122114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