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安监局2018年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11-30 10:44 来源:曲水县安监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年初与拉萨市人民政府签订《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曲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带头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以严密排查和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以如履薄冰和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位,有效减少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辖区监管基本情况

全县辖区内现有企业36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3家(均停产停工),危险化学品企业8家(停业改造1家),民爆企业1家,工贸行业24家。现有储油点1处(盛运环保30立方*0.835=24T),重点建设项目6处(昌都三岩片区搬迁/水厂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2017年周转房项目/2017年棚户改造项目/2018年棚户改造项目/节能改造项目/县乡供暖项目),重点消防单位26家,旅游景点4处,运输企业1家(曲水县农牧民运输公司),学校24家。辖区内国道里程83.87公里,乡村道路360余公里,高速公路里程32公里,铁路里程79.47公里,且有部分国道紧临深沟大河,交通安全压力较大。

二、 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审批行政许可。按照县级安监部门职责,1-10月份受理并审批办理许可8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不带储存设施)许可1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7家。安监部门严格按照“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企业主动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

(二)事故直报统计。按照安全生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 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每月及时报送辖区内各类事故统计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编制了《曲水县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统计月报》,对每月事故统计进行全县通报。截止今年9月30日,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6起,死亡4人,伤6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万元。

(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切实保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行列,制定了《曲水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曲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实施细则》等重大制度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2次,县安委会召开专题会议5次。县政府与6个乡镇、13个行业主管部门、16个重点企业单位签订了《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推进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县政府出台了曲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曲水县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曲水县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量化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细则》等配套文件。同时,注重加大安全生产在全年目标绩效考核所占比重,将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年考核,与绩效奖惩和干部任用直接挂钩。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自查自纠各类安全隐患。通过规范具体文件,使各负有监管职责部门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乡(镇)政府认真履行“属地责任”,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构建起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四)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一是组织学习,领会实施。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出台以来,结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17〕10号)、《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拉委发〔2017〕71号)文件,主要领导同志及时批示指示,组织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学习传达,迅速贯彻落实。二是因地制宜,推动落实。按照《曲水县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细则,县政府已批准县级安全监管机构作为行政执法机构,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积极配合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资金、队伍建设;县政府划拨专项经费,足额保障县安委办、安监局、乡(镇)安监开展日常工作。

(五)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1.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大检查行动。通过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安排部署本地区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彻底排查安全隐患问题。1-6月份,累计开展检查284次,发现隐患问题320处,完成整改320处,整改率达100%,采取停业整改5家。大检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领导小组开展了12次督导检查。2.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统战民宗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寺管会深入寺庙、康村、大殿、燃灯房、僧舍、寺管会办公场所及人员宿舍、厨房等开展安全检查,用火、用电情况, 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一处一方案”的工作原则,认真进行梳理,逐一对照整改。3.汛期安全大检查行动。及时成立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书及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书,级级压实责任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入主汛期以来,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完善救灾机制、强化应急救援等重要方面、重点部位进行安排部署,累计开展检查36次为有效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切实做好汛期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县防灾减灾办公室已初步制定《曲水县汛期救灾补偿标准》,有序指导和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因市场经济和许可证延办等企业自身因素,辖区内3家非煤矿山(吉圣、禾润、利泰)企业全年均处于停产(工)状态。行业主管部门在春季复产检查验收和汛期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期间,以“隐患就是事故”为原则,深入矿山和尾矿库现场查看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累计检查非煤矿山6次,检查尾矿库3次,未发现存在较大隐患问题。

2.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1)危险化学品。县政府印发了《曲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组织相关乡(镇)、部门开展了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96家,发现隐患问题36项,已整改36通过精心组织、合理部署,选派了20名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干部(干警)进驻加油站担任安全监管员,负责督促加油站落实“三证审核”、“一人一枪”、油品管理等措施,强化成品油销售管理监管工作;2)烟花爆竹。按照《关于受理2018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行业主管部门层层把关,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全县审批发放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7份,现均已过有效期,作收回处理。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深入县城及周边乡镇对烟花爆竹销售情况开展高频次的安全检查,累计检查20次,未发现未经许可擅自进购烟花爆竹进行销售等经营行为。

3.道路交通。“保畅通、促安全”为工作原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于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特点,实施机动巡查和定点设卡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部位、时段、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强对国道、乡村道路、易发事故路段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累计纠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1793起

4.建筑施工领域。开展了春季复工复产验收、汛期专项巡查等检查,重点检查在建工程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5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40余处,责令当场整改36余处,限期整改4处,全部整改到位

5.消防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相结合,深入“九小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认真排查火灾隐患,累计检查单位 644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111处,督促整改110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7份,行政处罚35000元。

6.特种设备。联合工信部门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特种设备是否进行使用登记、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等情况,对全县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塔吊、航车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及登记造册。检查中,未发现存在较大隐患问题。累计检查21次,检查特种设备103台。

7.校园、校车安全。联合县教育局、食药监局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了7次大检查,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3 次督导检查,组织开展了2 次安全疏散演练;组织宣传人员深入8所学校进行卫生健康、消防安全巡讲17次,受众师生达5330人。

8.旅游安全。县文旅新广局分别与基层各单位(文保单位)签订了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创建公共文化目标责任书,党的十九大安全保障工作责任书、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与全县网吧、朗玛厅、KTV、音像销售店和打字复印店等文化经营场所安全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加强了对旅游安全动态的监管,认真开展了雨季防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各景区入口处安全警示标语标牌。累计检查18次,发现隐患问题3处,已完成整改。

9.职业卫生监管。全县将职业卫生工作列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制定了《曲水县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实施方案》、《曲水县职业危害因素超标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开展企业复产期、《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强化宣教培训,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消除和防治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强力推动全县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8家用人单位完成职业危害因素检测,13家单位完成职业危害项目备案,24家单位完成职业危害项目申报。

(五)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1.宣传活动。安全生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今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周、平安西藏宣传日之际,我县以设立法律咨询点、悬挂横幅、LED电子屏、曲水在线、企信通短信平台、警示教育片及事故警示视频等,深入企业、家庭、学校、社区、农村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开展各类宣传12次,发送宣传资料4000余份,宣传用品3000余份,发送宣传短信3000余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使全县公众了解安全生产基础知识,懂得自我安全防护,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安全培训。一是强化政府安全管理水平。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积极参加区、市举办的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今年以来,举办了职业健康知识、安全生产月专题、《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培训班,切实提升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培训。督促企业制定全年安全宣传培训计划,要求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有计划地实施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2018年全年组织企业人员参加春季复产前、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专题、参观交流活动涉及400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加大社会监督。我县制定公布了《曲水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设立5万元奖励资金,对单位或个人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的行为,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人民币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曝光。

4.积极改进应急救援。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综合公安、消防、水利、农牧、电力、卫生、工业园区武装部等应急救援资源,防汛期间设立各乡镇村组50-100人员的抢险队伍,坚持就近救援、科学救援的原则,制定全县应急演练计划表,组织乡(镇)、企业、群众开展了3次应急演练工作,提升了全县应急救援能力。10月份,安监局联合公安局建立的危险化学品领域视频监控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待平台部署完成后,将实现加油站现场画面实时传送,远程掌握现场实时动态、辅助管理、指挥和决策,以达到建设成覆盖全县的加油站视频管理平台。

(六)常规工作

1.理论学习方面。按照县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党员政治纪律教育学习要求,结合局学习计划,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开展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学习等方式,坚定单位干部理想信念,也丰富单位干部业务水平,进一步在工作中做一名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监管人员。

2.精准扶贫方面。按照县精准扶贫指挥部的要求,局全体干部8次深入结对户家庭,积极引导、掌握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帮助措施,有效巩固了结对户家庭脱贫成效。为方便结对户家庭有问题第一时间与帮扶人取得联系,统一制作了藏汉双语联系卡,联系卡清晰印制了干部单位、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局干部累计向结对家庭送上了黄油、砖茶、大米、食用油、水果等生活物品,物品价值约6000元。

3.党小组方面。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安监民政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劳动活动,从而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 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也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个别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二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安全生产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工矿企业和特种行业隐患增多。三是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滞后,点多面广与人员编制偏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四是基层监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培训,检查过程中只能发现面上的隐患,无法深度解决隐患根源问题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曲水县政府办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