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茶巴拉乡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11-30 10:44 来源:曲水县茶巴拉乡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8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茶巴拉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直各部门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以脱贫攻坚总览全局,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各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情况

茶巴拉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区市县各级会议精神,顺应形势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竭力开展脱贫攻坚,全力提升民生水平,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为突破口,立足乡情,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全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维护稳定工作,构建平安和谐乡村

1、建立健全了综治维稳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全员抓稳定,全力保平安”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维稳职责,落实维稳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及时调整了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在年初还与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签订了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了综治维稳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各个层面维稳工作人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想方设法解矛盾、齐心协力保稳定的良好局面。

2、加强综治办建设。加大了开展综治工作综合管控力度,充分发挥综治维稳功能,完善重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实施重大节日、敏感时段领导带班制、24小时值班制;对重点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流散僧尼加强管控措施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实行联合调处制度,明确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交通死亡事故、重大异常群体性事件,组成联合工作组,成立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做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排查和情报搜集工作,及时妥善调处,有效落实稳控。今年我乡共举办综治宣讲活动7次,排查和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0起,其中调处4起,调解成功4起,调处成功率100%,没有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3、建立健全了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了警民巡防队伍,在重要节假日、敏感时段等特殊时期,开展大规模、高密度的全乡巡防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同时强化维稳宣教,按照“全民动员,科学普及”的思路,分层次、多题材、广角度地开展维稳宣教,全乡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配合度和创安维稳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还通过向外来务工人员、低保对象等提供法律援救来化解他们的不稳定因素,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4、持续深入开展“联担联保”“联户平安”。截止目前,我乡先后召开了“双联户”专题会议、座谈会、培训会和工作督查会4次,认真安排“双联户”指导员进村入户调研,入户率达100%,摸清了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制定了帮扶工作重点和方法。认真补充完善“一户一册”各项内容,特别是对流入流出人口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充分发挥联户代表的作用,各联户代表积极参与,调解家庭盾、邻里等矛盾纠纷。

5、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我乡综治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与派出所协同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沿街商店、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等外来人员聚集的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清查登记,对流动人员信息进行了详细登记,并建立档案,确保了本辖区内的网格化管理。

(二)经济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指标完成在望

1、农业情况。一是种植业进展。2017年,全乡总耕地面积9208.64亩,粮食播种面积6590.24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368亩(其中油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850亩),芫根复种面积1335亩,土豆种植面积518亩,蔬菜播种面积82亩;粮食产量达到330万斤,油菜产量达到37万斤,蔬菜产量20斤,土豆产量达到123.6芫根产量达到180万斤,实现了粮食安全稳定持续增长的目标。在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任务完成的同时,乡农牧办大力向农牧民群众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95册,开展农牧民农业生产培训13次,培训农牧民984人次。二是积极发展有机农业。我乡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广有机农业的零农药、零化肥要求,继续向农牧民群众大力宣传发展有机农业的必要性,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化肥,使用有机肥,今年以来共计发放了583吨的有机同时针对机肥积造工作专门进了多次督导检查,以确保农机肥积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防抗灾工作。茶巴拉村10组、柏林村1、4组的小麦分别遭受了病虫害和冻害,受灾面积达180亩,我乡积极协调各部门进行了积极补救,目前都已得到有效解决。

2、畜牧业情况截止本月,茶巴拉乡牲畜总头数1.56万头,牦牛、黄牛、犏牛总存栏数为7734头,出栏850头;绵(山)羊总存栏数为6530只,出栏1255头;猪存栏数为1231头,出栏720头;马、驴、骡存栏总数为55一是牲畜防疫工作。年初以来,我乡专门组织兽医技术员对村级防疫员进行了防疫工作实地指导培训,全乡春季防疫累计免疫接种畜禽13286头(只),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免疫覆盖率达到了100%。二是奶牛改良工作。积极优化畜牧业结构,加快牛群遗传改良进程,完善了奶牛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全乡人工授精120头种牛、自然交配98头,新生犊牛62头。三是草补工作。完成2018年草补奖励资金兑现工作,年我乡草场承包总户数为902户,草场承包面积276833亩,达到草畜平衡户数为666户,面积为249390.69亩,按每亩1.5元补助资金计,发放补助奖励资金共计374086.03元。

3、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全乡始终坚持立足于抓早、抓准、抓实、抓好,推进实施重点项目,绵绵用力推动全乡经济向前发展。一是重点项目有序实施。办理了色麦村商品房、粮油加工厂和柏林村枸杞种植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的前置手续,并根据实际对原设计进行了适当修改。色麦村公厕、乡机关食堂改建、茶巴拉村委会、色麦村委会和柏林村奶牛养殖基地等五个项目的施工方已经进驻开工建设,出资6万元完成茶巴拉村人畜饮水工程改造。在今年3月份到5月份,完成全乡508户家庭的老化电线更换工作。二是做好拉日高速协调工作。及时召开了拉日高速(茶巴拉乡段)协调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以书记和乡长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的拉日高速(茶巴拉乡段)协调领导小组,初步拟成了拉日高速(茶巴拉段)建设三方协议,乡长还先后4次到乡内放线点进行实地查看。三是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对三个行政村进行了达标评估,找准各村与达标村的差距,初步制定了柏林村2019年达标、茶巴拉村和色麦村2020年达标的目标,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并下发各村各部门。

4、特色产业建设方面的情况今年我乡藏鸡蛋产量13.5万斤、创收达135万余元,核桃产量达到了24万斤、创收达240万元,桃子产量达98万斤,创收达490万元。同时以“桃花村”为主的旅游业发展也较为迅速,全年到“桃花村”及周边旅游的人数迅增至2896人次,由此而带动特产销售、商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等,收入达120万元,较大地改变了“桃花村”及其周边群众的生活条件。

5、制定和落实农牧民增收政策措施的情况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农牧民群众增收为核心目标,一手抓结构调整,发展产业经济,一手抓劳务输出,壮大打工经济,乡农村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群众增收得到进一步加强。务工群众近794人次,劳务收入657.8万元,有效增加了农村经济收入。现有有110余名农牧民群众参加各类培训。

(三)以保民生为目标,民政工作成绩显著

1、全力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我乡加强了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扩大低保面,严格规范低保申请审查程序,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原则,两次进行了低保入户核查工作,通过入户核查调整,我乡目前全乡低保享受实际人数67户212人,低保工作切实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

2、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为使孤寡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全年对全乡3名分散五保老人发放了生活补贴8862元。并经常组织入户慰问,了解分散老人生活困难和需求。同时为做好我乡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修建了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家访工作,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具等。                                                       

3、做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工作。为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法规,我乡对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员、低收入老年人、进行了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帮助其解决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并对其医疗所用费用进行上报县民政审核予以补贴救助。全年共兑付大病救助 16人次,共计56386.2元。

4、积极做好残疾人工作。在县民政局的领导和支持下,5月份对我乡3名肢体残疾人发放了3台轮椅,为5名听力残疾患者发放了5个助听器及拐杖32个。完成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残疾人登记工作,乡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 133名残疾人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并及时更新残疾系统。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1、加大包干到户、结对帮扶力度全年以来,我乡按照科级干部两户,一般干部一户,每周至少入户一次的要求,加大对结对户的政策宣讲力度,注重培养明白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乡干部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大力开展扶志、扶智活动鼓励贫困户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并且全乡范围集中进行宣讲活动,树立勤劳致富典型,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创业,激励有劳力的参加就业培训活动

2、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今年2月以来我乡对柳梧搬迁有意愿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并对达不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贫困户进行教育引导、搬迁动员,努力做到把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搬出来。3月20日组织柳梧搬迁户进行抽签分房。4月10日正式开展柳梧搬迁工作进行并与14号完成搬迁,同时安排柳梧搬迁人员参加转移就业招聘活动。

3、积极发展优势扶贫产业通过扶贫产业项目申报、调研,我乡2018年最终确定五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236万,涉及旅游、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资源开发利用、种养殖行业,同时积极鼓励贫困户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4、高标准完成迎国检工作。在举全乡之力再一次完善各类台账,再一次入户宣讲政策,再一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7月3日,通过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组对我乡3个村为期1天的评估验收,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

(五)其他重点工作

1、兵役登记工作。年初以来,我乡深入村组抓好农村适龄青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兵役登记工作,提高登记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对今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做到一个不漏地进行兵役登记。我乡满18周岁适龄青年完成兵役登记的有41人,应征入伍报名有15,通过入伍有3人

2、造林护林育林工作。我乡完成了全乡退耕还林、区域林、铁路、国道沿线等补栽补种工作,共计补栽补种28700余株树苗,新种植榆树1100株、柳树13750株,目前全乡林地面积已增至74464亩,318国道沿线绿化带加种桃树500株。出资11万元为政府周边的绿化带安装了1500余米的护栏。在后期管理中,浇水3轮,出动洒水车38台次、136人次,确保树苗的存活率达到90%以上。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加大乱砍滥伐、偷伐盗伐的查处和惩罚力度,目前我乡未发生一起相关案例,全乡林地得到了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3、文化站建设工作。乡政府出资约12万元对乡文化站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在文化站内设置了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培训教室、健身房、多功能室、娱乐活动室等,还翻修了机关篮球场,极大的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

4、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的环保建设总要求,以强化环保宣传为先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国道铁路河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为重点,深入贯彻环保基本国策,认真实施环保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河长制”,牢固树立干群环保意识。先后组织干群进行卫生大扫除14余次,800余人次参加,宣讲9场次、1500人次参加。村内村外的生产生活垃圾和国道沿线的车窗垃圾都能得到了及时清理转运,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加强了,卫生习惯养成了,夏天的绿色也连成了一片,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5、防汛度汛工作。在汛期,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防范为主的方针,多措并举,确保全乡干部群众安全度过汛期。采取群众报告和乡村排查的方式,加大了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并及时针对存在隐患进行治理。加强了汛期值班力量,确保遇有灾情能第一时间报告。由于受连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我乡有127户民居不同程度受灾,其中6户受灾较为严重,针对受灾情况,乡政府及时采取搭建帐篷临时居住点等措施帮助受灾群众度过汛期,还将受灾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上级支持,尽量减小群众损失。9月21日,在茶巴拉水库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县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和我乡70余名乡干部群众参加了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抓经济发展方面办法不多、创新不够。我乡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上的任务还很艰巨,特色产业发展的好项目仍然偏少,部分项目建设缓慢,发展后劲有待增强,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在通过志智制”三扶解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上力度不大,在环境保护上有时紧时松等问题和困难。

责任编辑:曲水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