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关于曲水县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下阶段工作建议的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03-19 10:44 来源:曲水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下阶段经济工作建议的通知》拉发改综合〔2019〕5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现将我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下阶段经济工作建议汇报如下: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1亿元,同比增长9.75%,完成年度计划的16.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69亿元,同比增长14.38%,完成年度计划的17.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同比减少53.76%,完成年度计划的8.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36亿元,同比减少21.74%,完成年度计划的23.06%;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66亿元,同比减少2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4元,同比增长13%,完成年度计划的18.79%。

(一)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1.农业生产进展有序。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0.18亿元,同比增长3.53%。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已有3个村开展春耕仪式。2019年调剂良种125万斤,其中土豆50万斤,冬小麦12万斤,冬青稞3万斤,春青稞60万斤,良种统供率达90%;调剂有机肥5575吨,其中计划内有机肥1575吨,县政府出资自购有机肥4000吨,陆续发放各村;积造农家肥15万吨;维修保养农机15502台(套)。植树造林工作全力推进,2019年预计种植100万株树苗。

2.净土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现已开发鹿血酒、拉萨玛咖酒、辅酶Q10、藏医药等一系列净土产品,在前期的推广销售中,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消费群体也逐步由高端向中低端覆盖,并在市场上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第一季度销售总额100万元左右,其中鹿血酒、拉萨玛咖酒、金哈达藏药销售额在总销售额比重中达到80%以上,销售额也呈逐年增长趋势。发展净土产业的同时带动我县贫困户就业,目前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50余个,人均月工资均在3500元左右,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为实现农民增收提供平台。2019年2月2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曲水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上榜。

3.农牧民增收工作有序推进。我县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增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劳务输出组、技能提升组、项目增收组和农民工工资保障组4个专项小组,组建农牧民群众增收工作办公室;调整结构,加大投入,强化产业支撑;深化改革,盘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打造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发展潜力大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社;不断完善全县增收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岗位、定向补助、农牧业保险、产业分红等各项政策要求,继续抓好现有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深化财政“一卡通”改革,扎实做好政策兑现,保障准确无误、按时按标准发放民生资金,保证农牧民群众政策性转移收入。一季度预计可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4元,同比增长13%,完成年度计划的18.79%。

(二)工业经济略有增长

一季度,规上企业开工的有高争民爆、平立混凝土、帮锦镁朵,全县售电量高达1138.28万千瓦·时。工业总产值预计达0.85亿元,同比增长6%,销售产值预计达1.1亿元,同比持平,工业增加值预计达0.36亿元,同比减少21.74%,完成年度目标23.06%,上缴税金预计达1100万元,同比增长4%。

(二)旅游服务业稳中向好

融合了藏药材文化博物馆、藏药文化体验馆、牦牛全席体验馆、温泉健康体验馆、教学基地、生产经营、旅游休闲等各种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化、高品质的综合旅游项目—智能连栋温室在曲水县才纳净土产业园B区已建成落户,是我国最大智能连栋温室,目前,该智能连栋温室部分功能已完善,于3月17日正式运营餐饮区和牦牛全席体验馆,其他功能区将在设备运到后陆续营业,整个项目将于5月1日全部正式营业。曲水县动物园引进新动物,完善基础设施,3月15日正式开始营业。截止目前景区共接待游客7920人次,同比增长10.00%,旅游收入130.2万元,同比增长0.15%。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亿元,同比减少53.75%,完成年度计划的8.11%。截止目前开复工项目36个,总投资70.44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6亿元(包括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23.07亿元,预计完成投资0.46亿元;新建项目16个,总投资47.37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14亿元。 其中拉萨市曲水县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曲水县“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项目、曲水县汽车驾考中心项目、曲水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顺利开复工。

(五)“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1.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控。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认真完成全口径债务填报。制定防风险实施方案并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逐笔审核,目前完成数据填报工作。发改部门对项目审批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2.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明显。我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法治扶贫”大扶贫格局,集中力量脱贫攻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的原则,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不断深化农业产业开发,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止目前我县仅有2户,7人尚未脱贫。

3.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效。一是根据2019年环保工作重点,召开了曲水县“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集中力量整治全县“散乱污”企业(作坊),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环保观念。二是积极开展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监测,分别对大气、水质断面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环境质量监测,确保我县环境质量。三是持续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工作,曲水县第一季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9630万元,环保投资53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农牧业特色产业化水平仍然不高,结构单一,市场开拓力度不够,有机农业处于试推广阶段,种植效果有待提升;有机农产品研发能力不足,产品营销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工业经济有所回落。规上企业投产相对不足,标威建材、吉圣高争等规上企业均是3月底4月初才恢复生产,经济增长空间不足。天恩科技因非洲猪瘟疫情暂停生产,白玛甘泉因股份重组及资金链问题暂停生产,远征纸业也因企业管理和资金问题处于停产状态。

三是旅游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一季度,正值西藏旅游淡季,内地游客大幅减少,以及我县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无法形成行、游、娱、购、食、宿为一体的全域旅游良好格局,宣传力度不足,服务水平也相对较低,缺乏吸引力。

四是固定资产增速缓慢。聂当工业园区园区修编工作尚未完成,导致投资结构不合理,企业投资项目无法落地,很大程度抑制了我县固定资产增长速度。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注重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牧民收入。继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生产力布局为目标,以农业增收,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净土健康产业园为依托、以高原特色食用菌、高原野生葡萄、绿化苗木、高原特色果蔬、花卉、中(藏)药材等为重点,适度发展奶牛、生猪养殖、藏鸡养殖、渔业养殖等,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继续研发新产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加大新品开发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以藏中药材、雪菊等我县特色经济作物为基础,研发不同功效,迎合市场需求的新品。做好曲水净土产品泰州旗舰店建设工作,为目前在区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走向区外做充分准备。

(二)抓好招商引资,谋求新的经济增长。一是要重点抓好高争民爆、帮锦镁朵、平立混凝土、吉圣高争等规上企业和骨干企业的生产,特别是销售环节,克服冬春季工业用电供应不足以及市场因素、企业生产季节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着重抓好求本生物、金哈达药业、标威建材等科技型企业的生产工作,保证企业顺利开工及生产销售。三是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加强园区管理,提升园区服务,强力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抓好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工作,确保招商引进项目顺利开复工建设,提高项目开工建设率和竣工投产率。五是依托曲水的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净土深加工企业,推进种植、养殖行业向纵深加工业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到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六是和经开区洽谈合作共建聂当工业园区事宜,全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

(三)加强融合旅游资源,全力带动服务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依托民俗文化、农业观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推进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建设的同时,推进才纳园区旅游观光产业、南木乡乡村示范点、桃花村旅游休闲、西藏拉萨净土健康动物保护园等项目的建设,打造曲水县“旅游+”全域旅游新模式,实现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加强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景区员工培训;积极申报星级景区,将我县动物园申报成国家级3A景区,提升旅游品牌,着力推进生态旅游资源。

(四)狠抓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引擎。加强项目储备工作,精心研究相关政策,积极上争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标准打造中心县城,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曲水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曲水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