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步工作计划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7-21 10:07 来源:曲水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曲水县应急管理局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狠抓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一)县委常委扩大会学习

5月20日,曲水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议程之一为罗超文常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在常委会上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二)应急管理局内部进行学习

通过每周四的党支部学习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区、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安全生产法》等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和理论知识水平,督促干部职工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做实做细我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安委会成员单位自行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学习

依托“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载体,我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自行组织单位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学习。

二、狠抓安全监管,持续提升执法能力

通过分析研究年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安排部署本县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彻底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在监管执法中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融监管于服务,让监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助推我县安全水平有效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出动执法及工作人员3862人次,车辆1495台次,检查单位4574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10处,整改隐患645处(含限期整改完成的隐患),限期整改14处,下发整改指令书72份,正在整改63处,下发整改复查意见书8份,责令停业整顿8家。全县安全生产领域发生交通事故2起,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发生1起建筑工地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三、狠抓制度建设工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应急救灾物资调拨工作,加强部门联系,提升全县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应急救助保障能力。结合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相关规定,特制定了《曲水县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定(试行)》(目前该规定还在审核中)。二是为进一步建立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积极预防与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降低损失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曲水县应急救援队伍政企协调运行办法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还在审核中)。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镇)、村、组联合开展洪涝、泥石流、水库等自然灾害监测巡逻值班,尾矿库企业建立巡逻值班制度,执行24小时值班监测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灾害隐患和灾情。

四、狠抓宣教培训,构建齐抓共管安全氛围

一是抓企业安全监管人培训。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企业安全监管员业务培训,参与群众达40余人。二是抓“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5月9日至15日为我县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助能力。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物品2000余件,受益群众高达5000余人;三是抓“安全生产月”活动。运用线下线上形式,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宣传知识“六进”活动、观看警示片、应急演练以及“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织密上下左右联动的宣传网,打造宣传月品牌;四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切实落实“三个必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上半年以来各部门、各企业开展应急演练40余次,参与人员600余人次,受教育员工和群众700余人次。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强化隐患排查。针对全县辖区内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重大隐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结合今年汛期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常态化,定期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做到隐患整改不力不到位不放过,切实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全面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有效减少各类安全事故,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能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月总结工作,宣传中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开展专题培训、疑难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受众面,以应急预警、自救、法律法规等多种内容,强化公众知识普及,营造我县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三是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目标任务,重新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专项预案以及演练的标准要求,邀请第三方评估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衔接性,确保预案切实可行。

四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统筹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卫计委、住建、民政、农牧、自然资源、经信、物  资储备、水利、武装等部门现有应急物资和队伍,健全领导、建立队伍、建章立制,建立起曲水县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落实抢险救援责任,直达最基层单位,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仝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