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2019年曲水县信访局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12-31 09:32 来源:曲水县信访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来, 曲水县信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全面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和突出问题。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未发生恶性越级上访、进京上访、因信访引起的极端性事件,信访秩序总体平稳。助推我县经济发展、人民安宁提供坚强保障。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曲水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7件,接待来访群众67人次。其中已化解23件;未化解4件;化解率达85.1%;协调资金831万余元。上级转送13件,本级录入14件,涉及“双拖欠”领域24件、占信访总量的88.9%;民生类3件、占信访总量的11.1%。目前,集体访1件/13人次,网上投诉1件/1人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县情认真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大发展,由此引发的信访新情况、新问题在所难免。为此,从年初开始,曲水县委、县政府就要求全县各级防患于未然,把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作为减少矛盾纠纷的大事来抓,夯实领导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全力确保全县信访维稳大局稳定。一是县委、县政府及县信访局高度重视,为做好全年信访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保证。年初,与各乡(镇)、各联席单位签订全年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先后研究制定《曲水县信访局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曲水县2019年“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信访工作方案》《迎大庆信访矛盾百日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方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应急方案》等;二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及共同探讨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我县召开四次信访联席会议,共讨论8件重大矛盾隐患,将问题定岗定责定人,能化解的全力化解,一时不能化解的始终可控,坚决避免矛盾激化升级,酿成严重后果,实现了信访事项“零搁置”“三无”“三不出”的工作目标。

(二)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台帐管理。坚持集中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相结合,实行有事报事、没事报平安制度,曲水县信访局领导坚持每月进行综合排查分析。并对排查出来的信访不稳定因素,按照诱因、时间、地点、单位、涉及人数、重点对象、事态发展预测等要事逐一登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由政法委牵头,信访局配合,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54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44件,均已全部调处化解。把重点排查和平时排查相结合,切实把化解矛盾纠纷的重心转移到“源头预防”上来,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实行关口转移,有效稳控越级上访。一是认真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内幕性、预警性和行动性信息,设法掌握苗头性上访人活动动向,及早落实稳控措施,争取工作主动权,二是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今年上半年,县级包案领导多次深入到乡(镇)开展下访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四)认真做好敏感时段的信访工作,促进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曲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把做好重大节日及重要会议期间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做出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到位。曲水县信访局在各个敏感时期,及早根据上级要求和县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结合本县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信访维稳工作目标任务、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和重点工作要求,深入做好信访问题集中排查,深入掌握全县信访动态信息,积极协调处理信访事项,千方百计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在本县。由于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从而有效确保了我县未发生非正常上访现象,促进了社会安定。 

 (五)推进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区、市、县高度重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规范情况,确保按要求将来信来访诉求事项全部录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加强上下信访信息沟通。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反映信访诉求的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半年,县信访局组织各信访联席成员单位,在信访接待室再一次举办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业务培训,培训目的主要进一步规范登记、录入、办理、结案等程序,及时有效办理信访事项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