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2019年曲水县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12-31 09:42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在曲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区、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有序开展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一、2019年取得的成绩

(一)粮食产量持续增长。2019年曲水县总耕地面积为11.2万亩,总播面积为12.7万亩,其中,冬播面积2万亩,春播面积9.2万亩,复种面积1.5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9万亩(冬小麦1.9万亩、冬青稞0.1万亩、春青稞3.9万亩),经济作物4.1万亩(油菜0.5万亩、蔬菜2万亩,其他1.6万亩),饲草作物2.7万亩。2019年全县预计粮食产量为2.02万吨,同比增长18.5%,单产预计为343.5公斤/亩,其中青稞1.31万吨,小麦0.71万吨。

(二)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目前,全县年末存栏牲畜85018头(只、匹),其中:牛66030头、羊16382只、生猪1405头,马属1201匹。目前,成畜死亡852头,死亡率为1%;新生仔畜12030头,成活仔畜11610头,成活率为96.5%;已出栏牲畜30606头,出栏率为36%;牲畜良种覆盖率为15%;牛羊猪肉类产量为3400吨,禽肉产量为61吨,禽蛋产量为141吨,奶类产量为1560吨,山羊绒产量为1.1吨。

(三)农牧业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共有实施农牧业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为2.46亿元,包括第一批曲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曲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曲水县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茶巴拉奶牛养殖基地项目、2019年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场改良建设项目、曲水县村级兽医站建设项目、曲水县奶牛养殖基地粪污处                                                                                                                                                                                                                                                                                                                                                                                                                                                                                                                                                                                                                   理及利用项目、曲水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曲水县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曲水县江村鑫赛果蔬种植基地附属设施提升工程、曲水县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曲水县农牧业防抗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曲水县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曲水县果蔬交易中心建设项目等。全县共储备农牧业项目87个,总投资214.55亿元。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益。一是开展有机农业创建工作。2019年,全县主要以青稞、小麦、油菜、马铃薯、藏中药材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为主,共推进绿色有机种植面积9万亩,统一调运良种125万斤,有机肥5575吨,积造农家肥15万吨,采用高温堆肥和浅耕深耕交替使用等方式物理防治病虫草害。目前曲水县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15个,分别是青贮玉米、油菜、车厘子、牛蒡、葡萄、玫瑰花、玛咖、土豆、青稞(两块基地)、雪菊、藏鸡、藏鸡蛋、牦牛、小麦;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7个,其中青稞转换证书6个,小麦转换证书1个。2019年土豆有机认证面积预扩增3500亩,油菜有机认证面积扩增2500亩。二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曲水县采用关停转迁禁养区内的养殖场、督促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大中型沼气、实施种养循环利用示范项目、严格审核新建养殖场选址等措施,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90%、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三是严格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定了《曲水县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方案》,全县设置了20个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场所,全县共处理不明原因死亡的牲畜1200余头。四是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2019年初牲畜存栏45900头(只、匹),折合绵羊单位180385.0个,核定年末草畜平衡载畜量为22.84万个绵羊单位,曲水县已达到了草畜平衡,全县实现草畜平衡户数为4728户,未完成减畜户数为 2486户。全县155.506万亩可享受草畜平衡奖励,达到可利用面积的86.4%。五是强化蔬菜农残检测力度。全年随机从蔬菜种植基地、农贸市场、菜店、水果店等抽检西红柿、茄子、西兰花等蔬菜634次,农残检测合格率为100%。

(二)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着力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1、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强化日常排查。曲水县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生猪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每一个养殖场、每一个农户、每一头生猪,实行网格化管理,指派专人每日对村、组、养殖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全县非洲猪瘟排查情况日报告、每日动态报告。二是加强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为规范化、痕迹化、无害化处理餐厨剩余物,严禁其流向养殖场户,曲水县制定了餐厨剩余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方案,指导各乡(镇)对其辖区内餐馆、食堂等各类餐饮单位餐厨剩余物的统一收集、运输,集中无害化处理,建立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台账。三是加强产地检疫和运输监管。曲水县实行生猪出栏“一头一检”检疫政策,只有经过自治区生药厂血清检测阴性的生猪,才允许出栏,并依托县公安局检查站对县域内入境或过境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四是做好应急准备。由县财政专项出资300万元作为非洲猪瘟防控专项经费,按乡(镇)落实了无害化处理场所,储备了充足的防护服、消毒液、石灰、扑杀器等应急物资。

2、做好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强制免疫工作。2019年曲水县开展了春季、秋季两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春季累计免疫牲畜83334头(只),其中,牛37981头、羊9815只、猪1445头、鸡34093羽。秋防工作正在开展,预计10月底全部结束。同时,还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实施全县大消毒大清洗。二是强化疫病监测。全年共完成畜禽血清采样440份(其中牛110份、羊110份、猪110份、鸡110份),鸡棉拭子30份、羊鼻粘膜棉拭子30份,牛、羊咽喉分泌物(O-P液)采集各30份。免疫效果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曲水县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四种动物强制免疫疫病的群体免疫密度95%,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三是抓好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针对布病、奶牛结核病“两病”,对全县奶牛养殖场(户)养殖的奶牛进行了血清抽样检测,未发现布病、奶牛结核病存在情况。针对包虫病,基本完成了全县家(牧)犬的登记管理和驱虫工作,截至目前,曲水县坚持落实“犬犬投药、月月驱虫”,每月犬类驱虫3130只左右,新生羔羊包虫病免疫1741只。

(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一是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修订。截至目前,《曲水县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专项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和《曲水县乡村振兴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2年)》已完成至第四稿,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会,下发六次至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成员征求意见,该方案暂未定稿。二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目前,县奶牛养殖基地粪污处理及利用项目、南木乡垃圾转运站、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达嘎镇达嘎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申报中。三是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2019年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40余次、发动群众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30余台、清理垃圾3300余吨、村内水塘26口、村内沟渠176.2公里、河道(湖泊)110.7公里,回收农膜4.8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28.5吨,清理卫生死角1164余处,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3820人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4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量2384份,张贴宣传标语307条。四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已建成的“户集、村收、乡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茶巴拉乡、才纳乡、南木乡垃圾转运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构建农村生活垃圾点、线、面治理系统。才纳乡白堆村正在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目前资源回收仓库和资源兑换中心基础设施已经建成并开始运作。五是农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持续开展。按照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要求,曲水县建立完善了卫生厕所台账,对辖区内户厕和36座公厕存在问题进行了排查,向县财政争取2019年补贴资金(1万元/座),建立了公厕台账。六是逐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庄。我县积极开展了才纳村、四季吉祥村、江村和三有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荐热堆村参与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

(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一是有序推进“两权”有偿退出工作。制定了“两权”有偿退出相关办法、价格控制上限和相应审批表格,劝退了两宗不符合条件、暂缓落地一宗条件不够成熟有偿退出情况,推进了茶巴拉村一宗、色甫村一宗农业转移人员的“两权”有偿退出。二是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县赋码登记14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刻制94个集体经济组织公章、财务章等印章,开立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本银行账户,建立完善152个集体经济组织2018年账务,印制14632本成员(股东)权利证。三是不断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工作。全年新发放4笔82万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四是率先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年完成农户一亩以上864块2172.87亩、未分配到户48块855.59亩集体经济林和2017年新造林集体林权数据库建设、资料完善归档工作,制作24块855.59亩集体林权不动产权证书,3月为符合条件(图斑地类为林地)的9宗集体林权颁发集体林权不动产权证书。五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按照“不变不换”原则,完成138宗宅基地及房屋不动产权证办理发放,2018-2019年先后开展了两批次共102个地块、500亩闲置建设用地腾退、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套合国土二调相关图斑,找出11宗地理条件较好、现状为建设用地的地块开展征集入市受让意向工作,对接2018年协调的扶贫项目用地入市工作,探索缩小土地征收范围、由入市保障用地需求。

(五)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确保农牧业生产合法安全开展。一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活动。我县重点对禁限用农药、高毒农药使用情况和过期农药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执法人数达到72人次,查处库藏国家禁限用农药的1起、无证经营农药的1起、违规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的1家、违规销售国家禁限用农药的1家。二是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曲水县先后对全县范围的农业设施基地摸底调查3次,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的疑似图斑内容进行了实地核查,将才纳乡15亩疑似“大棚房”恢复原状。三是开展畜牧兽医和渔政执法。全年围绕养殖场监管、非洲猪瘟、动物防疫监督等方面,共开展执法30余次,出动了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关闭了非法养猪场2个、非法养鸭场1个,整改养鸭场1个,不定期地在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沿岸巡查78次,并未发现非法捕捞现象。四是开展动物检疫防疫监督工作。目前,全县依法开展动物检疫工作,参与县级农贸市场联合检查20余次,进行疫情调查70次,活畜产地检疫174次,市场检查30次,出具动物检疫证210张。

(六)加强科技推广力度,促进农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开展粮食作物良种繁育工作。2019年全县推广青稞新品种冬青18号1000亩,喜拉22号7500亩,“藏青2000”1.5万亩;落实种子田7914亩,其中,一级种子田1914亩(山冬7号122亩、“藏青2000”1100亩、“藏青320”154亩、喜拉22号512亩、冬青18号26亩),二级种子田6000亩(山冬7号1000亩、“藏青2000”2260亩、“藏青320”920亩、喜拉22号1500亩、冬青18号320亩)。二是加强牲畜品种改良工作。曲水县以奶牛为重点,利用国内优秀种公牛冻精,采取人工授精的方式,发放冻精7000支,完成奶牛人工授精3500余头,完成奶牛系谱档案建设2000余头。此外,曲水县还积极参与实施了2019年西藏牦牛经济杂交推广示范建设项目,利用同期排卵—定时输精技术,完成配种任务206头。三是推广农业新装备。目前,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165505.17马力,农业机械2191台(套)。2019年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8.196万元,新购置农机具579台套,其中包括饲料打包机、捡拾机、植保机、大型联合收割打捆机等新型农机,全县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到9.7万亩、8.5万亩、8万亩,农业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七)扎实做好防抗灾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储备防抗灾物资。本着“有灾抗灾、无灾防灾、常备无患”的原则,储备了化肥10吨、生物农药3吨、化学农药5吨、旱地龙1吨、草颗粒饲料300吨,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调剂救灾物资投入救灾工作;二是及时应对干旱灾害。2019年部分地区发生了旱情,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687亩,其中重灾2620亩,中度2887亩、轻度180亩,曲水县积极加强农业抗旱指导,科学合理地配置水资源,动员全县群众利用好现有水源、水库,对受灾区及时灌溉,还发放旱地龙50箱,抗灾饲料77.58公斤。

(八)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曲水县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优势,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选派科技特派员制度,采取田间地头手把手的实践培训、理论讲解、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种类型的农牧业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的知识水平和就业技能。全年共培训农牧民4000余人。此外,积极扶持和鼓励农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在工商部门依法登记注册并在农牧部门备案的合作社206家,其中种养殖102家、建筑施工46家、加工销售45家、制砖6家、农机3家、采砂2家、运输1家、土地流转1家。目前曲水县共有国家级合作社4家、自治区级合作社2家、市级合作社8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申报家庭农(牧)场7家。


责任编辑: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