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水利局2019年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12-31 09:56 来源:曲水县水利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曲水县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作进展顺利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一)物资储备。县级财政共落实防汛抗旱类资金800万元,其中:水库闸门维修100万元,防汛资金400万元,抗旱资金100万元,河长制经费200万元。

(二)汛前薄弱点加固。汛期对全县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并对薄弱环节进行维修,共计13点,总投入资金为338.66万元,曲水镇曲甫水塘维修工程,总投资8万元、曲水镇曲水村水塘维修工程,总投资3万元、曲水镇茶巴朗6、7组挡墙修建工程,总投资6万元、南木乡南木村6组防汛抢险项目,总投资4.8万元、茶巴拉乡柏林村渠道维修工程,总投资46万元、才纳乡才纳6组水渠维修工程,总投资48万元、曲水镇茶巴朗水保站维修工程,总投资46万元、南木乡江村水渠清淤工程,总投资2万元、曲水镇曲甫村防汛抢险项目,总投资18万元、卓布河清淤工程,总投资33.3万元、德吉进水口闸门维修工程,总投资38.6万元、曲水县河心岛抢险项目,总投资36万元、拉萨河曲水县一职段清淤工程,总投资48.96万元。

(三)抢险工作。7月份以来,曲水县持续降水近半月,拉萨河上游旁多水电站、直孔水电站多次泄洪,拉萨河曲水县境内河水上涨较明显,个别乡镇出现了局部汛情,出现险情2处:1.茶巴朗村2组(俊巴组)拉萨河河堤受损,受损长度达300多米;2. 聂当德吉进水口护岸基础塌陷,长度为25米,目前2处已完成修复工作。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在曲水县安委会及上级领导的帮助和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监局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对照实施计划进行全面排查,曲水县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的带队下,检查单位包括五乡一镇,施工现场30余次。

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2019年水利建设实施项目11个,涉及资金达42085万元(包括法人为市水利局项目)。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38282.81万元;曲水县协荣灌区工程,总投资2872万元、雅江(拉萨河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9158万元、曲水县才纳新开荒地防洪治理工程(该项目属于PSL项目),总投资2995.2万元、曲水县茶巴拉乡色麦村4组提灌站工程,总投资328.62万元、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一事一议”水塘新建项目,总投资210.12万元、曲水县白玛拉措河湖水系连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总投资2718.87万元。新建项目5个,总投资3802.19万元,拉萨河曲水县段重点河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452.23万元;2017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399.66万元、拉萨市曲水县2018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700.3万元。曲水县茶巴拉水库维修养护工程,总投资200万元、曲水县南木水库维修养护工程,总投资50万元。

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根据拉萨市河道采砂编制规划实施方案,曲水县水利局全力做好拉萨市河道采砂编制方案的配合工作,根据曲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9月4日《关于河道清淤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第六十三期)会议纪要的相关要求,目前曲水县水利局根据每年汛期对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曲水段淤积情况,进行对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曲水段进行清淤。2019年全县共清淤13个点,其中县城投公司7个点,拉日高速自采料场6个点,河道采砂专项执法共计1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单9张。其中县城投公司3起,拉日高速取料场6起。

五、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

全县共有饮用水源点118处,其中机井58处,山泉水60处,受益人口3729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4077人。农村饮水综合评估为达标,其中集中供水率99%,自来水普及率达99%,供水保证率达到95%。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一是开展水源地饮用水安全检查4次,共投资308.99万元,维修维护9个点饮用水源地,2019年9月走访摸排出包括新增户在内的120户农牧民群众未实现通水,进行通水工作。全县辖区118个人畜饮用水点进行水质监测,监测报告显示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二是实施项目2个,2017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贷款项目,总投资399.66万元;2018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贷款项目,总投资700.3万元。三是督促曲水县友谊自来水厂办理取水许可证,按照《西藏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该水厂的取水审批由拉萨市水利局进行审批,目前正在督查办理取水许可证12家。四是做好辖区内无证取水、越权审批及取水许可注销等清理整顿工作,对辖区内不在取水管网覆盖的企业用水户和个人进行了摸排调查,责令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企业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

六、河长制工作开展

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扎实做好河流水环境系统治理,曲水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河长制领导小组。(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度机制,成立县、乡两级河长制办公室。全县12条河流、水库、湖泊由县长担任县级总河长,配备乡级总河长6名,村级河长17名、警长7名、管护员68名。(二)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了《曲水县河长制例会和协调推进制度》等6项制度办法,建立河长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由河长办每月召开工作协调会。(三)完善基础建设。一是精准制定河湖治理保护措施。针对每条河湖特点和实际情况,完成了对县级11条河湖“一河(湖)一策”工作方案,并通过了审定。二是对全县河湖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河湖基础数据,为推进智慧水利、信息化水利奠定基础。三是根据《拉萨市河道采砂规划》方案,结合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曲水段河道淤积情况,对全县境内河道进行疏浚工作。四是围绕河湖生态保护,对全县范围内主干支流、湖泊、水库等完成生态红线保护范围的初步划定工作,为明确河湖管理保护范围提供了依据和支撑。(四)提高河湖长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县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29人次、乡级河湖长累计巡河340人次,有效推动了涉河湖问题的解决。督导检查7余次。(五)狠抓专项行动。一是先后投入1464余人次、大型机械设备26余台套,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曲水段、水库、沟系河湖开展了“垃圾围坝”等清理专项活动,清理整治河湖沿线垃圾95余吨。二是投入2718万元,实施了曲水县白玛拉措生态湖水系连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三是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全县挂牌督导的1起河湖“四乱”问题,已整改销号1起, 整改完成率100%。(六)治水成效进一步显现。对全县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全县共入河排污口2处,目前已在自治区水利厅备案,县城排污已通过审定。

责任编辑: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