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7-03 17:46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经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曲水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曲水县委科学领导下,在曲水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江苏泰州市的无私援助下,曲水县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都取得新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疫情防控成绩斐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召开3次政府常务会议,12次专题会议,制定方案预案,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聚集”的防控策略,按照条块分割、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做好来曲人员接收、核实、隔离工作。严防人员聚集,把控重点场所,消除监管盲点,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

因应疫情变化,按照低、中、高风险区域管控要求,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拨付本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目前已使用683万元。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的推进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曲水县为市场主体共计减免房租31.6万元。推行网上办理、远程咨询辅导等非接触式业务办理,减少人员接触。全力抓好“菜篮子”和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的推进全县春耕备耕。

严格落实社会临时救助政策,向各乡镇下拨临时备用金10万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江苏泰州援鄂医疗队捐赠27.38万元的抗疫物资;向阿里地区改则县和日土县捐赠蔬菜15吨;全县社会各界自发捐助抗疫资金184.795万元。树立大局意识,选派116名干部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战争。

经济健康平稳发展。2020年上半年,曲水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同比增长10.0%,完成年度目标的57.37%。全社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8.0%。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一区两园”有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园区注册企业72家,规上企业7家,规上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他企业发展质量、创新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4565万元,销售产值完成15398万元,工业增加值完成4293万元,上交税金718.9万元。坚持帮扶重点企业,协调县农行发放3000余万元贷款助力企业发展。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稳定粮食生产产能,播种面积12.68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18万亩,饲草作物面积3.5万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农牧结合为突破口,采用牧繁农育和农繁农育两种模式,全面发展牦牛育肥产业;《曲水县牦牛养殖产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编制;拉萨市曲水县万头牦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现已完成前期手续,准备开始招投标;曲水县牦牛生产基地净土建设项目已立项。积极发展生猪产业,生猪存栏1238头,出栏1143头。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探索实施农业托管模式,2020年曲水县以集中连片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6800亩。高标准农田有力推进,在才纳乡、曲水镇、茶巴拉乡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0亩,总投资3000万元。第三产业日益发展。注重内生动力培养,创新驱动培养,特色优势培养,优化经济结构,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服务。诺桑颇章遗址庄园、曲水县秋朋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正在筹备,全县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布局更加完善。2020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9.74万元,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昊源·学府房地产项目在我县落地。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助力经济发展,2020年曲水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16亿元,截至5月,招商引资项目共计9个,累计到位资金为1.8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幅65.81%。

三大攻坚再立新功。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曲水县经多次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4户4052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现阶段脱贫攻坚的工作重心为脱贫群众的巩固提升和防返贫致贫,保证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完善《曲水县防返贫预警机制》,确保非贫困户不致贫、已脱贫户返贫。强效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2020年曲水县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5.24亿元。做好曲水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扶贫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制定《曲水县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核实工作实施方案》,为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做足准备。对标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的问题,务实开展扶贫领域整改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扎实推进“三线一单”划定工作,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开展。积极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河流水环境系统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开展了“垃圾围坝”“清四乱”专项整治活动,河道管理有效加强。实施植树造林工程,投入21500万元,共计栽植柳树和榆树21500株。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电子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便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20上半年,曲水县市场主体达4579户,注册资金达279.7亿元,其中新增市场主体427户,新增注册资金31.5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曲水县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登记发证、服务管理办法》基本形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工作稳步实施,制定《关于选取南木村、江村、柏林村试点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务与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账务分开工作方案》。组织村集体经济开立银行账户。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运行管理,2020年上半年县域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3.2万亩。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全面联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推行。严格落实《临床路径管理实施办法》,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民生水平不断改善。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12元,同比增长13.01%。创业就业更加充分,全县农牧民转移就业656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6%;开展农牧民就业培训14期,培训505人;组织化劳务输出195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6%。全面落实耕地、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补偿政策,惠农资金按时足额兑现。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入2475万元改善教育系统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完成户用卫生厕所验收工作,兑现户厕奖补资金55.4万元。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大力推进。惠民产业项目全面落实,今年全县计划实施201个项目,总投资101.5亿元。农村安全饮水更有保障,9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正在实施。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农村公路新建项目3个,总投资909.8136万元。曲水县雄色寺公路整治项目完成50%,投资1173万元;色甫村牦牛养殖基地道路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协调资金。全县完成农村公路维护里程386.83公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才纳乡才纳村6、7组群众搬迁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现阶段信访事件化解率达79%。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遵守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制订《曲水县重大食品事故应急预案》等办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平安曲水建设取得新进展。

严肃财经纪律,防控管理风险,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财政预算收入情况:1-6月份,财政收入完成(全口径)35586万元,比上年同期数49548万元减少13962万元,下降28.18%,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的46.82%。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96万元,比上年同期数46702万元,减少12806万元,下降27.42%,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的47.08%,其中:税收收入32744万元,比上年同期数45900万元,减少13156万元,下降28.6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非税收收入1152万元,比上年同期数802万元, 增加350万元,增长43.6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对各专户近两年的利息收入进行清缴,截至目前已入库489万元。1-6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90万元,比上年同期数2846万元,同比减少1156万元,下降40.62%,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的42.2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及挂牌周期影响,部分土地在上半年未挂牌出让。财政支出情况: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986万元,比上年同期数91333万元,增加12653万元,增长13.85%。重点支出累计完成55967万元,比上年同期43962万元增加12005万元,同比增长27.3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5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369万元、教育支出1900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9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6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23万元。1-6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800万元,比上年同期数2600万元,减少800万元,下降30.77%,完成年初预算支出的45%,主要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228个,总投资122.7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81.9亿元。上半年开复工项目80个,未开工项目103个,新争取项目45个。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依法行政,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取信于民,提升政府公信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经济综合基础比较薄弱,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二是发展思路单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精深加工和高科技含量产品,竞争能力较弱。三是金融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较弱,缺乏先进管理经验。四是城乡治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有待科学完善。六是政府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

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解经济发展难题,全力发展经济。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加大经济转型力度,着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一心一意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农业现代化,坚持质量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牧业增产转向提质,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进一步推进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因地制宜加快发展高标准蔬菜产业,加快发展高原现代化农业制种业。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加快构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园区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打造绿色园区。深入推进“二区四园八基地”建设,着力打造聂当工业园为全区最大农畜产品深加工基地。聚焦产业链加大招商力度,发展壮大藏医药、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经济、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和整体竞争力。推动文旅振兴,实现融合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计划将百亩连栋温室申报为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吉祥曲水净土文化”的优势,加大文化品牌的挖掘力度,打造具有曲水文化特色的艺术品牌,着力做好才纳园区AAAA级景区、动物园AAA级景区申报工作,鼓励利用新媒体,提升旅游网络热度,助力旅游经济发展。做好曲水县首届文化旅游节举办工作。推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修剪弱枝,培育强干”理顺净土健康产业各有机组成部分间关系,做好科学规划和严格管理。继续加大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进度,推进较为薄弱的科研功能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成果。大力发展大数据农业,完成全县农牧产品的现代化发展。加大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农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创新发展高原食饮品,做大做强拳头产品,提升净土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项目落实,坚持高效发展。紧扣“乡村振兴提质、产业创新提速、城市赋能提升”主线,聚焦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确保谋划出一批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项目,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项目管理,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2.攻坚克难,打破改革创新瓶颈。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着力构建改革创新的“四梁八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点到面”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网上办理实效和服务水平,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办事不出村”工作,建立乡村两级事项清单,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村组组织集体经济工作。统筹推进新增三项农村改革试验工作。拓展可以办理抵押贷款的农村产权,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开展好土地流转资格审查项目审核、交易进市场相关工作,加强宅基地改革管理,规范土地、农房及宅基地流转行为,引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合理配置利用。不断释放改革活力,促进效益发挥。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围绕“管经营”“管资产”转向“管资本”,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加大力度引导县属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进行“合资”“混改”,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引领县域企业“脱虚转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注重发展数字经济,精准施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持续实施扩大开放行动。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不断深化与对口支援省市的务实合作。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要求,加快对接建成全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加快开放步伐,抓住机遇,把曲水建成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关键节点。持续推进创业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制订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相关办法,完善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加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搭建阵地服务平台,依托行政资源、众创空间支持,继续创建“创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畅通青年创业道路。

3.纵深推进,清除生态文明建设障碍。促进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化保障、营造环境,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推进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构建,不断净化空气质量。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污水处理厂建设、农业面源等水污染防治,健全水体常态化管护机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国土绿化。加快推进“三线一单”划定工作。加快谋划创建“国家级生态保护示范区”工作,争取在2022年之前完成创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环境监察力度,确保全县环境监管力度有效提升。

4.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加强产业带动。推动农业优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村一品”,推动形成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体,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旅游产业发展辐射面,丰富乡村旅游项目种类。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培育区域公共品牌,更好释放电商促农活力。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水利、住建、交通、环保项目建设力度。着重建立健全农村公路道路、住房、饮水、环保等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有效保护和监管。梯次推进农牧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推动城乡生活垃圾、污水规范化处置。大力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形成因地制宜的农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制机制。引导文明风尚。继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提升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5.精准发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办实各类民生事业,把高质量发展更多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继续坚持“四个不摘”总要求,持续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完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志智制”三扶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向上增收致富。持续不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纪检监察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围绕脱贫攻坚普查总体目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阅。继续做好才纳乡才纳村6、7组群众搬迁工作。突出抓好就业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坚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结合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实际,扎实开展重点群体的就业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培训;强化宣传,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目标;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后续跟踪服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缩小校际差距,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推进实施“县管校聘”,加强对县域内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青蓝工程”,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充实紧缺学科师资力量。提升“五个100%”教育目标工作内涵式发展,加强与市教研所、各校及援藏省市对接,强化教学指导,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内涵发展。完善全民健康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曲水”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扩大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果。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内涵建设,提升县域就诊率。加强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藏医药事业传承和创新发展。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救助、低保五保水平,实现“应保尽保”。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健全社会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残疾康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社会福利工作,成立慈善协会,设立慈善基金。持续加强物价调控,保障市场供需平衡,价格稳定。

6.坚持不懈,加强各类风险防控。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切实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民族“五个认同”,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动应对社会发展和暴力恐怖活动所带来的公共安全威胁,推动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新接访模式,落实信访“七化”机制,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着力提升公共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7.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履职尽责效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加快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曲水!

责任编辑:仝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