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2019年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12-31 09:27 来源:曲水县净土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曲水县牢固树立抓净土健康产业就是“抓民生”、“抓稳定”、“抓生态”、“抓长期建藏”的发展理念,依托西藏高原水、空气、土壤、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独特优势,先行先试、不等不靠,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净土健康产业办公室,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净土健康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县净土健康产业“一二三四一” (一是指一个跨越,实现净土健康产业由民生产业向富民强县产业的跨越;二是指两大产业,即西藏净土健康高原特色养殖业和西藏净土健康河谷特色种植业;三是指“三抓”,即抓好净土健康生物原料基地建设、抓好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建设、抓好净土健康龙头企业建设;四是指四品产业,即食品、药品、饮品、饰品产业;一是指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净土健康产业产值实现50亿元) 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总思路,编制了《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推进高原有机农牧业生产为基础,以创建有机示范县为抓手,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中藏医药产业、健康休闲旅游业、民族文化产业及饮品产业,成效显著。

一、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2019年发展情况

1、特色产业完成情况 :

(1)特色种植业推广工作作为园区的一大重点工作,2019年园区内试种品种有凹叶雀梅藤、花椒树、高山乌龙茶树、羌活、甘蔗,目前长势良好。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花椒、藏木香、牛蒡、藏边大黄、党参、藏当归等25种藏中药材共计8473.68余亩,预计可为200余户带来亩均增收4000元。(2)经济林与花卉作为净土十大产业之一,园区高度重视其发展,根据2019年种植计划内容稳步开展种植工作,目前我县在才纳园区打造高原类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从引进试种到培育种植郁金香、百合、唐菖蒲、风信子、水仙等花卉共计1800亩余亩。种植玫瑰花、车厘子、桃树、葡萄等经济作物4000余亩。(3)育苗工作开展情况已按规划全数完成,园区根据种植计划园区积极按时开展育苗工作,完成全县范围内所需木香、大黄、雪菊、万寿菊、彩色大丽花等8种作物的育苗工作。(4)鸡产业已站稳市场,我县达嘎镇三有村净土藏鸡蛋日产15000枚藏鸡蛋,40%销售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60%覆盖拉萨所有的净土惠民蔬菜车内。每日所产藏鸡蛋均可销售一空,按照市场需求目前每日需增加35000枚藏鸡蛋,正在向上级争取项目扩充藏鸡。(5)奶产业发展不断标准化、规模化,目前位于才纳乡产业园区的奶牛养殖场正在建设中,建设完成后将在原先的500头奶牛的基础上再购置600头奶牛,从而带动全县奶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全县共计种植青饲玉米、苜蓿草等饲草11117.12亩。(6)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已在四季吉祥村、柏林村推广白肉灵芝庭院经济24户,第一次灵芝收购兑现会已于9月28日召开,共计兑现资金29640元。在四季吉祥村内正在改造建设灵芝菌棒加工厂,在产业园区内形成灵芝产业推广观光区,为下一步发展庭院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2、一二三产联合发展情况

曲水县稳抓第一产业同时,积极推进二、三产业的发展,净土办协助入驻企业抓准市场定位,从包装升级到新产品研发都进行了积极指引。特别是玫瑰曲水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产品基础上新推出了“德吉玫瑰”系列化妆品,市场反响激烈。曲水荣顺生物科技有限开发公司于2018年9月2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高海拔葡萄园”认证,今年推出新品种拉萨葡萄酒红标、金标、黑标3种品牌,共计销售10000多瓶。尤其是为发展好秀色才纳AAA旅游景区申报完成曲水县才纳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改造景区游客咨询中心1150平方米、人行道路5632米、沥青道路698米、标识标牌120个、垃圾桶、安防设施、消防设施,景区灯130盏灯设施,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12月30日完成。同时,完善了旅游企业相关工作制度、消防器械以及道路设施。

3、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情况

“产”方面: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园与城市发展融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融合起来,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起来,推动一体化发展,提升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现目前我县拥有40多家企业,净土健康这些企业急需强大、先进、科学的技术来开发我县的各种新产品。“学”方面:拉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落户曲水才纳乡,全面提升了职业教育水平。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藏医学院先后在园区挂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科技培训基地、科技研发中心,将基础教育与技术教育相结合,将校内教育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把产业工人及农牧民群众送入院校培养,把院校学生引进园区实践,从思想上、理论上、技术上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新型职业化农民。2019年与西藏第一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吸纳实习生长期培训及特色产业短期培训,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院培训300余名学生。通过院校合作开展农牧民培训4期,共计培训农牧民400余名。“研” 方面:净土健康产业着力培育高原河谷特色种植业和以高原特色养殖业及天然饮用水产业,推进了结构转型升级。2019年才纳园区农业大数据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网络、电路已覆盖完成,A园区内已完成2个大的监控安装,7个高效智能温室内监控也全面覆盖,B园区内已完成1个大型监控安装,车厘子、玫瑰、万寿菊种植区域也完成了监控安装;截至目前已组织11名产业工人分两批前往乌镇进行数字农业相关培训,为实现区块链追溯和全县大数据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与拉萨市气象局与物价局合作,通过他们的专业技能,为我们提供了更准确的天气预警和物价信息。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数字农业服务群众生产;园区内高原生物研究所投入使用,其内市科技局下派工作人员均已入驻园区;百亩连栋温室内渔产养殖区与自治区农科院渔产所达成合作意愿,现目前很多高原鱼类已在渔产养殖区进行喂养。

责任编辑: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