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持续巩固筑牢精神堡垒 引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拉萨市2020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1-27 10:0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拉萨市坚持把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巩固之年”的工作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个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加强统筹谋划,注重融入结合,突出载体创新,“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把宣讲作为基础性的硬任务来抓

拉萨市始终把开展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书记工程”,纳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日程和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宣传部长、宣传委员、宣传文化专干的宣讲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群众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带头开展示范宣讲。

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原拉萨市委书记、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果果多次面向群众用藏语开展“四讲四爱”专题示范宣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亚松先后赴当雄县、林周县白朗村“三岩”片区集中搬迁点、曲水县、尼木县等地,面向群众开展“四讲四爱”暨脱贫攻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示范宣讲。

在市委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面向群众或干部职工开展宣讲400余场,直接受众达9.1万余人次。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质是党的群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是组织动员群众的前提和基础。为把宣讲教育真正下沉基层,再往深里推进,拉萨市在紧扣自治区发放的《宣讲提纲》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编印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100句》《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句摘编》等藏汉文版辅助宣讲手册100余万册。并开展专项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各县(区)基层骨干宣讲员开展示范宣讲培训。广大农牧民宣讲员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掌握了“四讲四爱”宣讲提纲的主要内容,提高了宣讲水平,更加坚定了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通过培训,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作为农牧民宣讲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一定充分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做到真学、真懂、真讲,努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雪域高原永远飘扬。”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基层农牧民宣讲员巴桑说道。

农牧民宣讲员就地宣讲、县(区)党校教师逐村(居)宣讲、驻村驻寺干部驻点宣讲、思政教师进行校园宣讲、国企系统和非公经济领域突出重点宣讲……全市各级各领域充分发挥骨干宣讲员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多种主题的宣讲,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层层推进、全面覆盖、人人皆知。

接地气巧创新显特色 推动宣讲“走心”更“入心”

我市立足实际,坚持以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百姓身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四讲四爱”办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讲深学活动方案》,进一步创新宣讲方式,在讲课方式上设置“学歌曲、读习语、听宣讲、谈感受、做问答”五个环节,规范和优化宣讲流程,增强宣讲吸引力和互动性。

“茶馆是人们常去的活动场所之一,也是各族群众互相交流的重要场所,更是我们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要阵地。”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杰旺扎说。2020年12月4日,我市开展了“习语金句”书法作品进茶馆活动,将拉萨的茶馆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重要宣传阵地。

我市还结合各行各业典型人物的奋斗故事制作短视频,对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句进行解读阐释,并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幸福拉萨”抖音号设立了“习语”专栏,使绝大多数群众把一些最基本的道理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一些最重要的观点牢记于心,说得了、用得上。

“如今,拉萨市还涌现出了墨竹工卡县农牧民宣讲员巴桑、尼木县博士宣讲员孟辽阔等一批优秀宣讲员,他们突破传统宣讲方式,采取理论与生活相结合的解读式宣讲,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住。”拉萨市“四讲四爱”活动办负责人其美江才介绍,曲水县把建章立制作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入户走访、文明议事等形式,广集民意、汇聚民智,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城关区以建设“书香城关”为依托,在老城区开设6个“茶馆书屋”,通过赠国旗、唱歌曲、学汉语、讲故事、听宣讲、做游戏、送奖励等系列活动,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有效调动了群众的学习兴趣。堆龙德庆区大力实施感党恩、反分裂斗争底线和防范风险、文明引导、勤劳致富四大思想教育工程,形成“堆龙文明星空”“农闲时节十项活动”等实践品牌,在群众中形成了影响。

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线上线下齐发力……截至2020年,全年全市累计组织宣讲9万余场次(含微宣讲场次),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达290余万人次。通过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力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历次会议精神上来,齐心协力把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做群众思想领路人 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市将脱贫攻坚宣讲教育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转变宣讲教育方式,常态化开展新旧社会图片对比、脱贫前后对比、群众身边典型等宣讲教育,用群众易于理解的“家常话”“乡土话”“大白话”,广泛采取对比式、理账式、互动式宣讲,让群众站出来,说村里、家里和自己的变化,讲好拉萨脱贫攻坚故事,坚定基层群众发展致富、过文明幸福生活的热情。

“我从2016年开始在这边工作,那时候果园刚成立,我们趁着休息时间在这边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并开展技术培训活动等,大家不仅提高了技术,也提升了思想。”柳梧街道德阳村村民央金说。宣讲触动灵魂,致富更有信心,近年来,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德阳村党员干部通过入户宣讲、田间宣讲、集中宣讲、大喇叭宣讲等多种方式对群众宣传讲党恩爱核心,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加强驾驶、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劳动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发挥好群众内生动力。2019年底,德阳村村民人年均收入15513元。

我市大力挖掘不等不靠、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奋力作为。

在达孜区唐嘎乡,“致富能人”次仁曲珍和高永乾夫妇依托当地优势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和青贮饲草种植,坚持以反季节蔬菜促增效,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唐嘎乡86户300名贫困人员达成帮扶联结机制,为86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对300个建档立卡户进行分红,每年累计兑现各类帮扶资金30余万元。“他们夫妻俩通过土地流转和兼职,年收入达六万余元。他们是致富带头人,我们也通过自己的双手,跟着他们的步伐努力走上致富之路。”唐嘎村村民贡桑说。

城关区娘热街道仁钦蔡村致富带头人达娃通过“国家扶持+政府投资+村民投劳折资”的方式修建了扶贫洗车场、商品房等,通过科学经营和管理,集体经济得到大力发展。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扶贫搬迁村,通过“四讲四爱”宣讲教育,搬迁群众改变“等靠要”思想,开办绵羊育肥基地、妇女手工艺作品制作合作社,实现没有懒汉的劳动之村。

针对“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我市组织政策宣讲组赴各“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巡回宣讲,注重培养懂“三岩”片区方言的宣讲员开展常态化宣讲,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观念,促进搬迁群众情感融入、地域融入、生产融入、生活融入,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四讲四爱”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基层宣讲员,以村(居)为单位,村村建立疫情防控宣讲微信群共1500余个,策划推出了10期讲文明爱生活系列微宣讲,创新开办了4期微讲堂,制作发放了《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藏汉文版)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讲提纲》《藏汉文版》等40余万册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累计组织开展微宣讲7.8万余场次,累计受众达90余万人次。并开设电视专题专栏,制作公益宣传等,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引导,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思想防线,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成了同心协力、群防群治、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各县(区)结合实际通过“互联网+微宣讲”“互联网+微音频”广播、微信群,全方位宣传预防措施,做到群防、群控、群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增强自我防范和防护能力。

宣讲聚心力,昂首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以提升群众思想境界、焕发群众精神面貌、激励群众干事热情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不断深化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群众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