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曲水 / 旅游曲水 / 民风民俗

曲水县生产习俗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07-13 10:44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曲水农民,根据藏历推算每年正月的第一个吉日定为迎春播的节日。在此时未到前,专为应吉日要酿造青稞酒,给耕牛准备好佩戴的装饰。在吉日当天早上(按藏历推算的时间内),首先选属相相似的青年男女,穿上节日盛装,带上五谷斗,其他人带上青稞酒、切玛,到事先预定的地里,老年人把耕牛的两角和额头上抹上酥油,佩戴装饰,以求风调雨顺。然后,在地面犁上3至5道沟,第一犁由属相相同的妇女撒种子,并预祝庄稼势旺盛。之后,穿着漂亮的男女老少和亲朋好友聚在地里相互敬酒唱歌到傍晚,此后互祝“扎西得勒”而结束。

七月底,庄稼成熟,农民丰收在望,这时,各乡、各村的男女穿着节日的盛装,敲着锣,吹着唢呐,背着经书、举着经幡、骑着马到田地转圈游行,第二天,在宽阔的草地上开始赛马。接着几天是演出藏戏,各村的村民自发的组织表演,一般延续二至三天,这就是过“望果节”。之后开始秋收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