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曲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米玛普赤 来源:曲水县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序推进我县文化旅游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进一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标准建设,先后完成县级文化馆建设项目和才納乡文化站改造项目,提高基层文化阵地使用率。县级文化馆预计7月中旬试运行投入,各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各功能房和服务项目按照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实行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让有限的公共文化设施设备能惠及广大群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同时,突出问题整改,针对2019年乡镇综合文化站第三方暗访抽查反馈问题,组织深入基层文化站(室)对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不间断检查,对照问题认真开展整改,结合农牧民群众季节性农忙实际文化站免费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基层文化设施服务群众功能。上半年,先后接待自治区、拉萨市4次调研我县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受到上级的肯定和支持。

(二)基层文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上半年,在已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基础上,按照区、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具体工作要求,组织召2021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专题部署会,深入20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文艺演出队管理办法,完成组建林堆新村文艺队前期工作,其余19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基本符合组建标准。加强基层文艺演出队工作指导,在节目编排、表演水平等方便得到有效地巩固和提升,行政村文艺演出队6参加三期拉萨市文化局举办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音响实操培训,提升基层文艺队伍的综合业务能力。

(三)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满足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雅松艺术团建设,在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每天基训日程日常排练的基础上先后参加拉萨市举办的各类培训,选派县雅松艺术团骨干参加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为期1年县(区)艺术团舞蹈演员驻团跟岗培训;按照自治区、拉萨市对艺术团一年不少于60场公益性演出相关要求,认真抓好下乡踩点、收集素材做好节目创作、编排等,上半年共完成演出场次9次,参加了拉萨市第五届各县(区)艺术团文艺调演曲水县专场晚会,荣获演出“三等奖”、“最佳原创奖”、“最佳节目奖”、“最佳新人奖”等荣誉称号。基层文艺演出队作用发挥良好,在雅松艺术团精心指导下,各村演出队同县雅松艺术团参加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作用,先后举办了首届“携手奔小康,共筑幸福路”—喜迎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曲水县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石榴籽.百年足迹.魅力绽放.童心向党”少儿舞蹈比赛和职工歌咏比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曲水”红色故事分享活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永远跟党走”群众教育活动、曲水县“奔跑吧.曲水”职工健身活动之拔河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动“新时代曲水县历史文化工程”建设

认真抓好文物保护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文物工作会议,对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上级文物部门通知要求,联合消防、统战民宗、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工作上半年共检查23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为做好我县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力度珠寺、娘囊寺、雄色寺重点文保单位安装无线火灾灭火器;对县级文保点(吾香拉康、色林寺、江贡确寺、强久林寺、曲甫墓地)划分文物保护控制地带和建筑控制范围,确保文物安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非遗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全面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发展,完成县级非遗达嘎铜器制作技艺申报为市级项目俊巴渔村申报自治区首批非遗加旅游景区名录工作全县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国家级 3个、自治区级4个、市级4个、县级3个)全部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

(五)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文旅融合”为抓手,“曲水-拉萨的后花园”为统领,“城郊旅游首选地、拉萨‘一日游’承接地和最佳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依托县域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生态旅游特色产业鲜明的农旅文化产业,壮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品牌。加强旅游品牌创建工作,重点将曲水县动物园申报为AAA级景区目前已邀请拉萨市旅发局进行第二次现场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的整改工作,加快AAA级景区评定工作的顺利完成推动聂当乡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文旅融合发展,在其原有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将其申报为AA级旅游景点,目前该企业已完成自评申请。抓好旅游项目规划落实工作,向拉萨市旅游局申报《曲水县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目前处于选址阶段;编制《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拉萨市曲水县俊巴渔村旅游重点村建设项目》、热堆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提交上级有关部门;召开聂当乡德吉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曲水县秋朋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方案对接会,完成建设地点、建设内容、估算投资等前期工作抓好“文旅”“农旅”发展,与西藏视野旅行社有限公司洽谈旅游团到俊巴渔村旅游相关事宜目前已经完成多批带团旅游。探索研学旅游发展模式,将研学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将俊巴渔村纳入研学旅游试点基地,首批完成西藏卓梦教育研学旅游合作。强化旅游行业安全防范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对县境内的旅游宾馆、饭店、景区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目标,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全县重点景区、旅游厕所、旅馆、餐馆进行安全检查,强化涉旅企业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组织我县特色文化产品合作社、公司与我县重点景区、景点、卖场进行合作,开发农牧民产品销售渠道,在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同时让更多游客体验到曲水特色藏民族文化目前部分文化产品已入驻百亩连栋温室进行展销;大力发展四季民宿旅游,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将传统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上半年四季民宿接待游客242人,营业收入29780元,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9人,平均月收入3500元,四季民宿的正式运营不仅开创了我县民宿发展的探索阶段,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农牧民增收就业开辟新的道路。

(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方针,不断推进文化市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审批制度,按照办事指南认真审批申报材料,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系统上统一办理,实行建档管理、定期审验、全面掌握我县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实际情况加大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采取错时检查、重点时段检查和节假日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和次数,确保我县文化市场领域安全稳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对我县文化市场领域开展集中大检查,净化文化市场、出版领域、娱乐场所、舆论环境上半年共检查12次,出动人次49余人次。新审批文化市场场所3家,其中歌舞娱乐场所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家。

(七)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认真落实党员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一周一次学习计划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真正做到“三新”、“党史”等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的必修课。积极参加团县委举办的“百年奋斗历程”演讲比赛,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三新”大学习大讨论知识竞赛活动,按照打分情况发放价值1500元的奖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曲水”红色故事阅读分享活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缴纳党费等制度,做到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使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在重大事项决策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全体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党费收缴有专人管理,及时上缴做好新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按照党支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始终抓住培养质量这一关,认真做好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上半年,共发展党员1名,7名培养对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树立起立党为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不断促局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明确认识,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提升文化阵地使用率。加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更新完善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县级文化馆投入后加大免费开放力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利用文化馆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提高场所使用率。

(二)广泛开展文化活动。雅松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完成场次任务。同时,年初制定的2021年文化活动方案按照计划如期完成每月开展的活动

(三)加大传承保护力度。结合实际制定文物宣传造册,深入文物点继续开展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推进打造达嘎大桥红色旅游文物。计划开展非遗进校园,俊巴渔村非遗藏戏传习相关活动,非遗传承人培训等相关工作

)打造精品旅游景区。一是重点申请动物园为AAA级景区,以“精致、精心、精细为主要抓手,全力打造曲水县精品旅游景区:二加快推进聂当乡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AA级景区评定工作;加大景区管理、服务精细化,让精细化管理成为一种常态。

)旅游线路打造。组织才纳园区、百亩连栋温室、四季民宿、翠柳苑度假村、动物园召开曲水县旅游线路打造联席会议,确定旅游线路打造方案。

)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落实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文化市场、旅游景区、景点、产业园区等疫情防控措施及全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落实旅游景区消防安全演练工作,并对外公布旅游投诉和监督电话,及时受理游客投诉有序推进旅游管理综合执法改革。

(八)推进旅游项目发展。一是推进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善标识标牌、旅游咨询、餐饮购物、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综合服务能力。二是继续推进《曲水县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聂当乡德吉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曲水县秋朋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拉萨市曲水县俊巴渔村旅游重点村建设项目热堆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曲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