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曲水县要闻

曲水县人民医院2020年“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深入各乡镇巡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5-02 16:25 来源:曲水在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在江苏省泰州市的无私援助下,曲水各项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近日,曲水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援藏资源优势,积极组织5名援藏医生和4名骨干医生组成的医疗队,以走村入户形式,在全县辖区内开展为期6天的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当记者来到曲水县人民医院时,住院部的援藏医生与往常一样正在例行检查病房,因为要下乡巡诊,所以今天的查房时间提早一点。一一嘱托按时吃药、积极配合值班医生治疗后,他们才开始了下乡巡诊的工作。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这次巡回义诊第一站才纳乡“三岩”搬迁安置点林堆新村。虽然援藏医生们进藏有一段时间,但在高原,这段时间仍是严寒缺氧时节,路途中援藏医生们身体仍有些不适。 抵达现场时,当看到村民们早已等候在村委会,大家不顾自己的身体不适,立即开始安置桌椅、摆放医疗用品,迅速投入到了义诊工作中。

巡诊开始前,为了让林堆新村群众了解和掌握健康知识,通过县人民医院医生接地气的语言,以身边的鲜活例子,进行健康宣教,群众们边听边跟着医生一起学起科学卫生方法。

紧接着开始了义诊活动,考虑到前来就诊的群众大部分人不会讲普通话,林堆新村的干部们在巡诊活动中担任起翻译工作。虽然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但现场义诊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此次巡诊病种以高血压、急慢性胃肠病、胆囊炎、呼吸道感染、妇科疾病、以及小儿寄生虫病等多见,援藏医疗专家们从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包括基本的测血压、听诊、做B超等一系列的检查,和开具处方,配药,并详细说明用药方法,以及饮食起居宜忌。

援藏儿科医生 秦艳:作为一个儿科医生,今天我看了大概有20几个孩子,里面有的有疾病,有健康咨询的,这个过程中我感受,第一,是这边孩子发生常见病就医不及时,导致疾病会往坏的方面发展,整体来看营养状态不是很好,其实这边的住宿和物资条件非常好了,只是他们观念的问题,接下来工作在这里的一年当中我们会走遍曲水县的每一个乡镇、每个村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希望西藏这边淳朴的人民,以后健健康康地生活,每个孩子都快快乐乐地成长。

巡诊中援藏医生们得知村里三户群众家中有着患有严重疾病行动不便的患者,医疗队员们急忙带着药品等医疗器具进行入户巡诊,当看到医疗队员们认真耐心细致的诊治、淳朴的藏族同胞们对着援藏医生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说着:“嘎真切!(汉译:谢谢!)

其美旺修:今天曲水县人民医院医生到林堆搬迁安置点来巡诊,我们不出远门就能看病,我在这里感谢他们,希望以后再次能到这边看病。

巡诊第二站茶巴拉乡,离县城30公里的行程,医疗队员来到了茶巴拉乡卫生院,这里的男女老幼早早来到了村卫生院门口,看到群众们对医疗队期待和信任的眼神,医疗队员带着饱满的精神,立马投入巡诊工作中。义诊过程中大家对当地百姓缺医少药的情况映像尤为深刻,特别是普遍存在很多胆结石的患者,医生在就诊的过程中一一向病人询问病情,为他们讲解发病的原因,并叮嘱按时吃药合理饮食。

达琼 :在这边可以做B超,检查胆囊,了解所有病情,医生科学诊断,合理配药 ,我在这很感谢,下一步希望上级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妇女健康。

历经三天的巡诊,医疗队们马不停蹄地又来到了巡诊第四站达嘎镇卫生院,结合前几天的巡诊中发现我县群众中普片存在的胆结石的患者,加之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有限,援藏肝胆外科主任周红兵为达嘎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上了一堂精彩的培训课。

培训主要围绕胆结石的临床诊断、后期治疗、胆结石的不同种类等相关知识,结合我县实际存在的问题,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镇医院医务人员认真听课、做笔记,在培训会上向授课医师请教日常工作中存在疑问,医师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格桑曲珍 :今天县人民医院派来的援藏医生,讲解了我们这边普片存的胆囊的一些病情,讲解了从临床怎样诊断,怎样治疗,通过培训对我帮助很大,对这边的群众帮助更大,今后我会更加重视胆囊疾病,也会做得更好。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巡诊活动的医疗团队分别由来自泰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肝胆外科主任医生周红兵、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汤小霞、儿科副主任医师秦艳、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胡剑锋,以及县人民院负责人、骨干医师组成,巡诊受益人次达1000人左右,林堆新村免费发放药品折合人民币3200余元。       

巡诊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曲水县广大农牧民群众防病治病意识,让农牧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更让援藏医生们了解到我县基层群众健康状况,为下一步开展好医疗援助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泰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 汤小霞 : 我们这几天援藏医疗团队和县人民医院的领导一起到曲水县各乡镇进行义诊,在义诊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就是我们曲水县的老百姓对健康的意识有点不太够,因为大家觉得可能我没有那么严重就不用去医院检查,所以有些疾病没有早期进行干预,这样会产生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巡诊活动,我们会定期到一些乡镇义诊,包括他们有什么讲课方面的需求,我们也可以对乡镇医生进行培训,以及还有今年的全民体检,我们也会跟着医疗队帮助曲水县的人民,希望大家能有个健康的身体,能够更长寿、更健康。

责任编辑:旦增措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