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曲水县要闻

曲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召开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07-22 12:51 来源:曲水在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13日上午,曲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在会务中心三楼召开,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县委书记赤来塔吉以及在家的县级领导出席,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汤官中主持,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经县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农村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等精神,系统回顾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全面总结2020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2021年“三农”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等中央和区市相关文件精神。

会议通报了曲水县2020年“三农”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2021年“三农”工作指标要求、曲水县获得拉萨市2020年度考核名次情况。

喜报

曲水县被授予“全市农牧民增收工作二等奖”荣誉称号,奖励200万元;被授予“全市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奖励60万元。

曲水县四季吉祥村被授予“村集体经济带动增收奖”荣誉称号,奖励20万元;

曲水县其奴阳光农牧民建筑施工队被授予“带动农牧民增收先进合作社”荣誉称号,奖励20万元;

曲水县白堆村罗亚农机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带动农牧民增收先进合作社”荣誉称号,奖励19万元。

会上宣读了《中共曲水县委员会 曲水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对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奖章。

会上,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范琦作曲水县“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总结暨2021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

赤来塔吉同志高度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全县脱贫攻坚、“三农”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曲水县深入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理顺基层工作关系,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63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现代农业发展蹄疾步稳,净土健康产业、蔬菜产业蓬勃发展,高原制种、牦牛产业加快布局,乡村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达到5.1亿元;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江村等10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美丽休闲、幸福宜居、干净整洁示范村;坚持塑形和铸魂相结合,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农村文化阵地和一村一文艺队作用发挥明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成为曲水新风尚;“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到群众家门口,网格化、双联户实现精细化管理,群治群防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增收、抓就业促增收,用心用情用力,农牧民实现持续增收,2020年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04元;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村集体经济积累超过100万元的村达到1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农村改革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谋划“三农”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坚持重大原则,把握政策要求,构建与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三农”工作新格局;要以加快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确保青稞增产为手段,以农牧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要求,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确保农牧业增加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政策衔接、工作衔接,持续强化“志智”双扶工作,狠抓扶贫产业提质增效,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工作。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持续做好群众增收工作。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夯基稳粮行动,实施农牧民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合作社整县提升行动,实施改革成效提升行动,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持续推动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向农村倾斜,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新、稳、实、干”作风,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五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仝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0721125256633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