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曲水县要闻

曲水县再获“国字号”殊荣!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1-10-15 10:48 来源:曲水在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0月14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生态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表彰授牌,曲水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曲水县位于拉萨市西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交汇处河谷地带,藏语古称“吉麦”,意为“河流交汇之邦”,总面积16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万人,是拉萨海拔最低、含氧量最高的好地方。

坚持生态优先,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土壤、大气、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实施生态建设“十大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成全区首个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藏羚羊保护研究中心,设立雄色野生动物保护区,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奖励政策,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互促双赢。

践行绿色发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引进特变电工、西能能源等企业,培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建立全区首个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静脉产业园,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双禁”工作,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生态循环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曲水成为青藏高原首批全国绿色有机农业创建示范区。探索推进“生态+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为区内外游客旅游必经地、拉萨城市后花园。

倡导绿色生活,增进群众生态福祉。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态文化,建立“引导学习+实践参与”模式,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窗见鸟鸣,开门杨柳迎”成为常态。推进高原公园城市建设,创新实施“一村一林卡”工程、“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农牧区更加宜居宜业,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曲生睿智,水润万物。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责任编辑:曲水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