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开放

曲水县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2-01-06 19:29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任务,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开展良好。现将我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统计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加深对重点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按经济形势对季度、年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预测,并及时将下核数反馈各相关部门及主要领导。2021年1-12月,我县各项经济指标预计情况如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3亿元,现价增速10.4%,其中第一产业2.73亿元,第二产业11.53亿元,第三产业5.87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0 元,同比增长1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2%,其中民间投资增速-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二是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加强与发改委、经信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催报审核力度,切实提高项目入库率。2021年,我县共有在库项目99个,其中按投资金额统计:500-5000万以上项目88个,5000万以上项目11个;按投资年度统计:续建项目35个,新建项目64个;按建设单位统计:国投项目85个,民投项目14个。截止目前,已完工项目50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个。三是准确及时完成各项基础资料的收集审核上报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中心,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为载体,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和预判预警,形成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分析》等多篇统计分析报告,为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智库数库的作用。

(二)产业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是认真完成我县《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等县域经济联网直报表和《蔬菜瓜果生产情况《畜禽生产情况》《农村基本情况及农业生产条件》《粮食生产情况》《经济作物生产情况》《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等定报年报报表的统计审核上报工作,对我县县、乡、村基本情况和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进行详细统计。二是认真完成我县四上企业各项报表的统计、报送、审核工作,认真调研考察我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对达到“四上”条件的企业进行入库。2021年,我县四上企业共1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1家,资质建筑业企业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三是认真完成我县82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工业企业样本调查表》《“四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季度、年度报表的联网直报催报、审核和我县曲水村、德吉村个体工业调查点的个体工业抽样调查统计工作。四是仔细对接名录单位,积极联系县市场监管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及时了解各单位管辖范围内法人单位的经营和消亡情况,及时对名录库进行更新和维护,认真修改基本单位名录库年度审核和季度审核错误信息,保证在库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信息准确无误。五是认真完成我县曲水村、达嘎村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点的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统计和才纳村、热堆村、江村、茶巴朗村、色甫村、柏林村6个调查点的农村住户收支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同时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调度之下认真完成我县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建筑物核实、户表、出生、死亡表等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统计工作。

(三)统计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加强对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管理,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及时做好记录和信息报送。二是织参加拉萨市统计法治骨干培训,加强统计法律及行政法律法规、统计执法工作制度及现场统计执法实务培训,做好统计继续教育和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增强统计法治队伍的业务素养和依法开展统计工作水平,确保统计人员能够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依法组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三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严格要求单位统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学习《意见》、《实施意见》以及拉萨市相关方案和规定,并对照方案进行严格自查整改,对单位人员进行相关警示教育,要求单位人员依法统计,严守统计法律底线,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统计工作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强化统计造假监督问责,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制定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职责,在完成梳理统计行政执法依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考核机制,落实各项统计工作部署,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加强统计行政许可工作,提高统计服务质量。五是认真研究部署,不断完善统计执法基础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经济部门组织,对全县部分企事业及行政单位进行统计法制工作开展统计工作自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和交叉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在工业统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方面存在的数据不实问题,依靠法制手段推进统计改革,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统计各项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把严的态度、严的纪律、严的规矩落实到各个方面,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兼顾,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树立政府统计优秀形象。

(二)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推动经济发展。针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县统计局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确保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以GDP、投资、工业、商业等指标监测为重点,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做好调查分析,对我县经济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及预警,以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县经济发展情况,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帮助。

(三)加强统计法治推进依法统计。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统计人员培训中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宣传贯穿其中,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切实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统计督察、巡查、数据核查等检查方式及时发现统计违法线索,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假必惩,切实提高我县统计法治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统计基层基础水平。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提高基层统计业务水平,全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人才队伍;继续举办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对乡镇、部门、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素质;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统计执法人员、统计法制业务骨干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察,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实现科学执法。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曲水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