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曲水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6-07-15 17:18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二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拉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泰州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县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坚守“三条底线”,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敢于打破旧模式、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推动曲水进入了蓄势勃发的崭新阶段。

201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亿元,同比增长13.9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70%(以下均为预计数,增长按现价计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51亿元,增长30.9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增长15.0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亿元,增长10.18%,在突破亿元大关基础上,再创新高;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5元,增长17.04%,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全面完成了县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统筹、谋跨越,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5.4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3.1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5%。继续清理政府债务,确保了本届政府“零负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积累了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曲水农村改革经验”,开创了雪域高原历史上的先河,先后成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全国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国第二批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

---抓产业、推增长,经济结构明显改善,发展质量效益不断巩固。持续加大转型调整创新力度,着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走上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道路。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着力培育雪菊、玫瑰、藏药材为主的高原河谷特色种植业和以奶牛、藏鸡、生猪为主的高原特色养殖业及天然饮用水产业,推进了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净土健康产业园,完成了包括现代农业试验观光区、特色产品展销区、农耕藏药材博物馆、高标准智能温室、玛咖加工厂、辅酶Q10厂、科技实验楼、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育种育苗以及高原球根花卉种球繁育中心等建设项目,成为全区第一个集中引进新品种试种推广的先行区、全区最大的玛咖种植和加工基地、全市第一个学研一体化科技中心,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功引进贵州茅台集团、天瑞藏宝、睿健净土等10余家企业,生产了贵州茅台拉萨玛咖酒、辅酶Q10牙膏、维生素K6、冰酒、红葡萄酒、玫瑰系列产品等30余种系列净土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净土健康产业附加值。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13实用技术专利,其中玛咖、藏红花、玫瑰、黑青稞、高原球根花卉等5项已获得国家技术专利。全县净土健康产业财政贡献率达50%以上,带动农牧民增收近2亿元。农牧业快速发展。严守12.3006万亩耕地红线,粮食作物产量25154.31万斤,油菜产量2023.45万斤,蔬菜产量27.2095万吨,牲畜存栏47.8276万头(只、匹),牲畜总出栏22.0163万头(只、匹),出栏率41.81%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完成工业总产值42.51亿元,销售产值43.0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7.87亿元,税收3.72亿元,利税超过百万元的企业达9家,开发出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优势产品,开创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旅游服务业稳中向好。全力抓好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8.5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499.67万元,初步实现净土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的有机融合援藏力度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援藏资金累计达2.35亿元,重点实施了县城道路改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县中学教学综合楼、318国道沿线村容村貌整治等22个援藏项目,极大改善了产业、市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了曲水经济快速发展。

---抓建管、优生态,基础设施逐渐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十足。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科学规划发展空间布局,完成全县总体规划编修和乡(镇)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达嘎乡“撤乡改镇”工作,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投资17854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4个,投资12678.07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002套,投资872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218户,投资6917.7万元实施了全县17个村委会的人居环境整治,投资6502.9万元实施了泰州路东段、泰州路延伸段、雅江园区道路、物价检测楼、特警大队、县乡机关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居住条件。组建曲水友谊自来水公司和曲水美洁城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用于保障城乡居民用水、维护市政市容、园林绿化、城乡环境,宜居指数大幅提升。交通条件不断优化。投资17267.63万元,建设159.85公里的乡村公路,农村公路通畅里程达110公里,实现“村村通”,全县交通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资15627.25万元实施23个水利项目,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大力实施重点区域安全屏障造林工程、“两江四河”造林工程、防沙治沙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配套荒山荒坡造林工程,严格兑现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累计造林89780.35亩,林木成活率达8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8.3%。以50大庆为契机,投资500多万新建乡镇垃圾转运站23处,购置垃圾转运车44台,全县垃圾收集率、处理率达95%以上,获得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优秀县”荣誉称号。曲水的天更蓝了、水更净了、空气更清新了。

---抓改革、强创新,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再创新高。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17个行政村7201户、86314.05亩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推进适度规模流转,组建土地流转中心,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6899.5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达3万亩。积极开展农牧民股份合作和“两权”抵押贷款工作,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48.5万元。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已完成全县6816户农村宅基地、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132家,涉农合作社73家,其中2家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农牧民入社率为89%。着力引进涉农企业,目前涉农企业发展到30家,试验区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6个乡(镇)农村综合楼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积极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经济命脉、民生保障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改组3家国企,新组建4家国企,国有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不断增强。努力打造科技支撑平台。聘请区内外多名专家、顾问为曲水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依托“互联网+”,创建净土健康产业“O2O”电子商务平台成功运营,开办“曲水在线”信息平台,努力开展电子商务平台进农村工作,成为第二批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签约77个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38.7亿元,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抓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成果普惠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民生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十二五”期间,民生方面支出达1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指数、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业工程”成效显著。累计培训23335人,完成转移就业、劳务输出20120人,实现城乡劳动力转移、劳务输出、创业收入7.1亿元。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健全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推进学前教育纵深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突出寄宿制教育、双语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生巩固率达100%,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8.87%,在校巩固率达100%,资助1401名贫困家庭中职生、大学生508.45万元,年生均“三包”经费提高至2900元。在全区率先完成素质教育评估验收工作,成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农家书屋、寺庙书屋、文化室、广播电视、电影放映、信息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全覆盖,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9.97%99.98%。深入推进全民体育运动,成功举办全县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投入376万元,建成了全区第一家县级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有效改善县、乡基础医疗卫生条件,发挥援藏医疗专家的作用,“请进来、走出去”,提高了医护人员水平。建全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率保持100%,政府人均医疗补助标准提高至420元,农牧民群众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南木乡卫生院被评为市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聂当乡卫生院被评为区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21688参加养老保险,征缴163.89万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年人均达9330元,五保老人有意愿集中供养率达100%“五险”实现制度全覆盖。精准脱贫推进有力。2015年就争取扶贫项目22个,到位资金2478万元,实现减贫6662248人。扶贫易地搬迁工作现已完成搬迁户统计、搬迁点选址、征地、规划、设计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持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工作作风明显转变,2015年“三公经费”下降27%、文件减少2%、会议减少1.8%,投入7000多万元为群众做实事好事150多件。

---抓治理、保安全,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切实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强化维稳协调联动机制,圆满完成重要时段、敏感节点和重点部位维稳防控安保任务。坚决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1件、政协委员提案件2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持续延伸社会网格化管理和“双联户”模式,持续深入开展驻村工作。深入推进强基惠民,强化铁路护路联防,社会局势更加和谐稳定。综治工作考评连续2年获全市第二名,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中,连续2年获区级先进县荣誉称号,连续3年获市级先进县荣誉称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奖金58.8万元用于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民族团结通婚模范集体。全面落实各项惠寺利僧政策,投入1300余万元完善寺庙、寺管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寺庙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积极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维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监察、审计、编译、档案、保密、工青妇、残联、人防、人民武装、消防、双拥和电力、通信等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五年来,曲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进入了发展稳定最好、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参与感获得感最强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对口援藏省市大力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县情没有根本改变。二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工业企业创新不够、市场竞争力弱;服务业发展水平低、体系不健全。三是人均公共服务水平还比较低。群众上好学、就好业、看好病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好。四是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西藏是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任务更加艰巨。五是少数部门和公务员行政效能不高、知识储备不足、马上就办的能力不强、苦干硬干的作风不硬,仍不同程度存在不作为、不担责、奢侈浪费等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族群众的期望。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更是曲水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阶段的跨越期。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面临着难得历史机遇。一是治藏方略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座谈会精神,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曲水指明了前进方向。二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随着“六大战略”的深入实施,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效益日益提高,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必将带动西部大开发进入全新阶段。曲水是连接前后藏的交通枢纽、拉萨向南亚开放通道上的重要城市,又是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域——拉萨、泽当城镇圈的核心区域、西藏中部经济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随着“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综合交通圈”的建立、拉萨市“东延西扩”空间战略的推进,生产要素流动将不断加快,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四是实验改革更加深入。曲水县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后成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全国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国第二批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全国59个国定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可以在一些政策措施方面先行先试,覆盖面广,在引领发展改革稳定方面更加深入,优势明显。五是群众基础更加稳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有力改善,人民群众保稳定、谋发展、奔小康的热情更加高涨,特别是随着“双联户”、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局势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营造了发展稳定的大环境。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拉萨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树立和谐稳定、协调均衡、共享共建、绿色健康、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江苏省无私支援下,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着力提高各族人民富裕和文明程度,着力提高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曲水篇章。

奋斗目标: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20年力争突破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突破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增长16%以上,力争突破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达到5亿元;城镇人口比重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围绕“十三五”奋斗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以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为重点,全力打造“一区四园六基地”,开发净土健康系列产品,力争把曲水建成全区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积极打造拉萨城郊旅游休闲带,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农产品和市场信息等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业、民族手工业、中藏医药业、新能源产业,努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二)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建设。科学规划发展空间布局,完善城乡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因地制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完善水电路讯等城镇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社区便民服务网络,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增强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优化净土健康产业、旅游业、特色工业等产业布局,支持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走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道路。

(三)加大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安全屏障。严格按照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工业集聚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县域生态安全,不断提高生态服务功能。

(四)建设精神文明,繁荣文化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提升县民间艺术演出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积极振兴文化产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力争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全县80%的行政村创建为文明乡村。

(五)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活力。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投资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权力机关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管理,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和政策协调,健全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努力建设“诚信曲水”。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林权改革,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切实增加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建管机制,推进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六)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共享发展。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做好民生实事,始终坚持就业优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信息惠民,促进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开展精准脱贫,围绕“两年脱贫、两年巩固、一年提升”目标,完善扶贫对象瞄准识别机制,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全面落实以业脱贫、以迁脱贫、以教脱贫、以补脱贫、以保脱贫、以助脱贫措施,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七)推进依法治县,确保长治久安。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加快建设法治曲水,坚定不移反对分裂,持续创新社会治理,健全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观念,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努力确保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深化“五个认同”,凝聚人心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全面推进2016年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基层政权。

通过财政投入、项目扶持、援藏支持等方式,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档升级,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优化组织设置,创新载体,保障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健全完善村干部待遇稳步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继续开展“双语”培训活动,提升村(居)党员干部文化素质。选好村级带头人,全力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净土健康产业和旅游服务业中,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化驻寺驻村工作,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落实实事项目,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二)更加注重生态保护,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统筹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工程,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建筑节能改造,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整治,把好“四关”、严禁“三高”。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实行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加大全县农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植树造林工作,继续实施重点区域安全屏障造林工程、“两江四河”造林工程、防沙治沙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配套荒山荒坡造林工程,努力提高全县绿化水平。积极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开展农牧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强化环保考核,提升农牧区生态文明水平,为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助力。

(三)更加注重精神文明,不断繁荣先进文化。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鼓舞党员、教育群众。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打牢各族群众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共同发展的思想基础。继续抓好县城文化活动中心、镇级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四)更加注重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立足现代、高效、特色,超前谋划、精准定位,大力发展以玛咖、黑青稞、玫瑰、中藏药材为主的高原河谷种植业和以奶牛、藏鸡、生猪为主的高原特色养殖业,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扩大区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规模,提升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努力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继续丰富“一二三四一”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思路实践,推进“一区四园六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万亩中藏药材基地、100亩连栋温室建设项目,强化品牌创建,努力开拓市场,打造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型产业模式,持续有力地推进曲水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全市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升级样板。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将天然饮用水产业、民族特色手工业、中藏药业打造成新的产业增长极,全面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有机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工作,力争到年底创建成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加快净土健康生态园、民族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度假产品,推进我县旅游业由较低层次的“观光游”向高层次的集休闲、观光、体验、疗养、度假为一体综合性旅游方式转变。坚持“四个统筹”,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五个一”的管理机制,规划“十三五”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区、市更多的资金支持。

(五)更加注重民生改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巩固深化“四业工程”,创新培训方法,组织协调做好城乡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劳务输出、创业等各项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两年脱贫、两年巩固、一年提升”为奋斗目标,以“六个精准”为导向,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2016年实现建档立卡的1342户479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地位,不断加大教育领域支持力度,提高学校办学硬件条件,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工作,提高群众体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县医院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完善农牧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食药监管改革,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升风险监测水平,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确保妇女、儿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确保全县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各类保险参保率100%,确保孤儿、五保老人意愿集中供养率达100%,不断提高群众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六)更加注重社会稳定,不断促进和谐发展。

加强社会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完善“双联户”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寺庙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完善宗教公共服务。深化民族团结“七进”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确保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落实信访“七化”机制,创新接访模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信访案件“零搁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持续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抓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市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切实务实干事、清廉从政、为民造福,努力建设勤政廉政、务实高效、敢于担当、人民满意的政府。

树立为民执政理念。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和处理问题,多做群众急需之事、群众受益之事和打基础、利长远之事,使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使群众观点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困难矛盾多、群众意见多、发展瓶颈多的地方,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从基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从群众中汲取发展的智慧和经验,保证做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狠抓民生实事工程,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造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   

坚持务实勤政作风。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强化效能督查,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劲头用在发展上。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对各项重点工作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要求,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确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说了就办、办就办好,定了就干、干就干成。进一步改善文风、会风,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  

夯实廉洁从政基础。坚持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权力,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约法十章、八项要求、八个力戒,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抑制招投标领域不良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严管公务用车,持续精文减会,减少公务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内化到政府运行各个环节,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曲水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引领我们不断开拓进取。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拉萨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为谱写美丽家园幸福曲水新篇章、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曲水县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