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乡镇单位

聂当乡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1-16 17:52 来源:曲水县聂当乡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聂当乡地处曲水县东北部,318国道沿线,距县城37公里,距拉萨市区20公里。东邻堆龙德庆区,西靠南木乡。全乡土地面积15888.84公顷,辖2个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登记户籍1530户4792人。辖区有小学1所,幼儿园2所,寺庙3座,合作社27家。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依据法律和法规的规定,在辖区范围内行使经济建设、行政领导、综合协调、执法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聂当乡下设党群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政务综合办公室、综治办公室、司法所、安全生产办公室、扶贫办公室、财务所、卫生计生办公室、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机构。

(一)党群办公室

负责协助乡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乡机关各部门和村(居)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调研、政务监督;负责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起草综合性报告;负责文秘、信息、档案、保密及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负责基层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管理文化、体育事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负责组织、机构编制、人事、纪检、宣传、统战、老干部(老龄)和民族宗教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国防教育、兵役登记、征兵工作;指导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联系人大工作。

(二)人大办公室

做好人代会、主席团会的相关服务;综合协调各方,联系上下内外,调查研究,信息提供,信访接待及办文、办公办事的重要职能;负责承办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主席团会议及其它会议的服务工作;负责人大主席团文书处理和文件材料的草拟、审核、校对工作;负责联系上下内外,办理代表视察的有关事宜,接待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完成人大主席团会议及上级人大和本级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纪检监察办公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协调,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四)政务综合办公室

协助乡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乡政府名义发布的各类文电;承办上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来文来电;负责乡政府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协助乡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根据乡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上级领导决定;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报送重要信息;根据乡政府领导的指示,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五)综治办公室

综合协调辖区内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归口管理和负责实施信访工作;负责治保调解队伍建设,调解处理各类民间纠纷;承担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职能;负责社区矫正和“归正”人员帮教、安置工作;负责禁毒、防范工作;负责邪教、公共安全和各类突发性群体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指导本乡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的内保工作。

(六)司法所

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开展法制宣教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我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参加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人民政府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七)安全生产办公室

负责乡安委会的日常工作,起草有关文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筹备乡安委会成员会议及有关重大活动;贯彻并督促执行乡安委会的部署、决议,向乡安委会会议报告落实情况和全乡安全生产方面的重大问题;负责与乡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两村及有关单位的联络与协调工作,了解掌握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当好参谋;检查、指导督促部门及相关单位、两村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协调组织,实施全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考核、评比、经验交流、安全生产检查、事故调查、专题调研等活动。

(八)扶贫办公室

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市的扶贫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申报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协调组织文教部门和农科部门加强智志双扶工作,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指导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六脱”措施,增加农民收入;认真执行国家和区、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根据国家和区定扶贫标准,确定扶持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措施,做好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交流等工作;认真做好脱贫后的巩固计划和措施,确保不返贫。

(九)财务所

履行财政预算管理、资金监督以及对村级财务指导监督等工作职能。负责编报财政预(决)算草案,管理预算资金,管理机关、事业资产和财务;负责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和预(决)算审核;指导、协调、监督农村合作组织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乡所属国有集体资产的监管;做好相关财务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具体工作。

(十)卫生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承担本乡卫生计生行政管理职能,落实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的区域卫生计生发展规划;在县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机构指导下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统筹做好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管理、监督执法和卫生监督及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职责;接受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授权委托,承担辖区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监督检查工作。做好人口信息采集、计划生育统计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生育登记和政策落实;在县级专业机构指导下,协助做好乡村(社区)免疫规划实施、慢性非遗传性疾病防控工作;督促乡卫生院开展疾病谱排序;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上报和处置工作。做好卫生计生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村(社区)民委员会和相关单位认真履行卫生和计划生育职责;组织开展农村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对辖区内计划生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严格兑现奖惩;协助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做好乡、村医疗机构及村(社区)卫生计生专干、卫生计生小组长的绩效考核等。 负责乡卫生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村(社区)做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指导村(社区)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员做好辖区内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做好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农牧综合服务中心

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服务,为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服务;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当好政府农业参谋,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宣传、指导工作,做好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负责农机化技术体系建设,新技术引进试验和示范,提供农机技术信息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指导农机化技术推广活动和开展农机生产安全宣传、管理工作;负责水利工作,管理好乡村水利工程设施,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维护,掌握气象预报和水文预报,做好三防工作,做好水土保持的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和承担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工作,实施动物疫情调查、动物疫病监测、动物疫情报告和畜禽圈舍等环境的消毒工作,负责兽药、饲料等养殖业投入品的监管和种畜禽管理工作,承担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畜牧业生产统计等公益性工作;协调农口各单位和涉农部门的业务工作。

(十二)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对广大群众进行时政宣传和政策法制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组织电影、录相放映活动;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科普讲座、农技知识讲座等;开办图书室,组织群众开展读书活动;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指导和辅导村文化室和农民文化户开展各种业务活动;做好文物的宣传保护工作;受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委托协助管理当地文化市场。

(十三)政务服务中心

全乡有关涉及农牧民的矛盾纠纷、民政、医疗、教育、农牧等全部纳入服务中心。其具体职责是:制定和组织实施各服务窗口的各项管理制度;负责纳入便民服务大厅的集中管理所审批服务项目;为联合办理、统一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组织与协调;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考核;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等。

责任编辑:曲水县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