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曲水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泰州工作组援藏两年工作成果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07-13 10:44 来源:曲水县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调两地共建之焦,聚力当地全面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现阶段西藏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组紧扣中心,迅速行动,于2017年3月提请泰州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泰州曲水泰州柳梧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具体共建协议,并在市政府协调下,落实泰州三市四区与曲水县各乡镇,泰州市相关园区和部门与曲水县才纳园区、脱贫攻坚各主体部门以及柳梧新区责任村,泰州各市区优秀企业与曲水县各行政村一一结亲,形成了三个层次共33个扶贫协作对子,实现了对曲水和柳梧两地脱贫攻坚责任主体单位对口帮扶全覆盖,在江苏援藏四市中独树一帜。结对一年多来,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援助地进行了考察交流,各结对单位普遍组织了对曲水和柳梧对口单位的现场调研,各市区及市城管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与援助地各乡镇和部门分别签订了扶贫协作协议,达成助力脱贫攻坚具体合作项目29项。与此同时,工作组从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入手,在泰州后方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泰州各市区18家优秀企业单位,实施青稞磨坊、小机井、牧场围栏、村头活动场等“泰曲泰柳一家亲”脱贫攻坚小型惠民工程19项,覆盖曲水所有行政村和柳梧新区工作组责任村,扶助资金300万元,并直接支持当地扶贫工作和民生发展经费180万元,受到当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工作组党支部协调高港区许庄街道乔杨社区与易地扶贫搬迁点四季吉祥村结成三方共建党建对子,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直接指导下,以党建为统领,把四季吉祥村建设成为西藏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并创造形成“七彩四季”党建品牌,得到中组部援藏总领队的充分肯定。2017年藏历新年第一天,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来到四季吉祥村与贫困群众一起欢度佳节,对四季吉祥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工作组四名同志直接包保的20户困难农牧民家庭在当地全部实现率先“脱帽”。             

二、调项目援建之焦,助力产业崛起民生改善。利用援藏项目“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和年度项目计划修订机会,聚焦当地脱贫攻坚产业支撑和提升农牧民幸福感的现实需求,调整项目资金投向总额达1.4亿元,重点支持净土健康产业培育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强龙头、扣链条、补缺项,充分发挥了援藏项目的引领和辐射效用。先后集中1.2亿元援藏项目资金,从支持高起点规划入手,到直接投入兴建核心区项目,全力支持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把产业园建设成为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A级“秀色才纳”景区为一体的西藏自治区标杆园区。2017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吸纳游客15万人次,带动390户、1800多农牧民精准脱贫。在泰州老街、姜堰溱湖风景区、高港雕花楼景区等地设立拉萨曲水净土健康产品“泰州”形象展示店,打通曲水农牧民生产的特色产品直销内地市场的战略通道。同时,积极支持地方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实施俊巴渔村旅游开发、藏鸡养殖、藏家乐等产业项目6项,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其中,俊巴渔村旅游开发得到自治区党委吴英杰书记的充分肯定。强化对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直接投入,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援藏项目资金,实施了县医院提升改造、乡卫生院达标建设、苏拉远程会诊以及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推动曲水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医疗教育体系;投入6000多万元,新建才纳自来水厂,新建改建了12个行政村的村庄综合服务中心;投入4980万元,实施曲水县乡供暖工程,新增集中供暖面积53000平方米,县乡养老院供暖实现全覆盖,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两年来,新建续建援藏项目总数达23项,总投资超3亿元。

三、调交流交往之焦,致力提升携手发展实效。丰富两地交流交往方式和内涵,变过去简单的来来往往走亲戚为订单型助、引领式干、长效化扶,在保持交融“热度”的基础上追求两地携手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订单型助。工作组每年征询、梳理地方在交流学习方面的需求,按清单排计划,据目标拿方案,一方面加强走出去看的针对性,一方面强化请进来助的有效性。两年来,先后组织地方乡村干部、政法干警、技术人员、城管队员、僧尼代表、群众代表赴内地学习考察26批350人次,曲水移民搬迁聚居点四季吉祥村党支部与高港区许庄街道乔杨社区结成党建互助对子,遴选16名曲水青年创业能手赴兴化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专项技能培训,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到江苏农牧学院进行畜牧业、果树林木管理培训;应地方要求,商请组织泰州专业干部、技术骨干到曲水和柳梧直接参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前期准备、地方全域包虫病筛查、人民医院二乙创建和医院绩效体系建设等中心工作5批12人次,开展业务培训11场650人次,为当地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了关键作用。二是引领式干。工作组全体成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注重把内地成熟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规范和工作方法引入当地,先后协助和提请当地制定完善了执纪审查工作规范、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城乡规划联席会议、环保审批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基础性规范文件;利用党课和学习会时机,就县域经济发展与产业培育、执纪审查工作规则解读等专题知识进行了交流和讲授;在当地基层纪检机关建设、工业园区规划修编、招商引资政策制定、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研究和推进过程中积极支招建言,很多意见得到单位和地方主要领导的肯定和采纳。三是长效化扶。全面落实组团式医疗援藏,常态化组织泰州医疗专家赴藏义诊;组织内地志愿团队创新开展“微心愿”助学活动;泰州教育局与曲水达成师资培训日常化战略合作,并设立助学基金30万元。

责任编辑:卓玛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