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曲水 / 援藏工作 / 援藏信息

朱成良:援藏路上,坚定而执着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9-09-20 11:5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靖江法院斜桥法庭副庭长朱成良被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西藏自治区审判业务专家”称号。2018年8月,他受江苏省高院三援(援藏援疆援青)办公室委派及靖江法院院党组指派,踏上了有“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之称的雪域高原,在曲水县人民法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援藏工作。

每每遇到涉及藏族当事人的案件,朱成良都设法尽力维护藏族同胞的合法权益。一次,朱成良和藏族法官到离婚当事人家中审理一离婚案件,可能是没有经历过法院诉讼,双方当事人略显局促,不停地用手挠裤子,看到这淳朴的一家人,朱成良利用短暂沟通舒缓双方情绪。通过藏族法官的翻译,朱成良得知是因为男方经常外出喝酒,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双方并无原则性矛盾,他采取肢体语言,从情感、信仰、子女成长等角度出发,对双方进行背靠背单独调解,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一家人重归于好。

曲水县工业基础较为薄弱,村民人均收入较低。有次朱成良巡查工作时,看到五个藏族汉子愁眉苦脸地坐在立案大厅,经询问立案庭工作人员得知,他们五人在工地上干活,每人有近两万元的工资没有拿到,包工头给他们写了欠条之后就人间蒸发了,两万元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年的所有收入。了解了案情后,朱成良手把手指导他们书写诉状,将发包方、承包方、分包方及包工头一并作为被告进行起诉,并指导他们一并提起诉讼财产保全,当场进行审批并免预交诉讼费,案件立案分到承办法官手中后,朱成良立即对承办法官进行业务指导,督促承办人采取财产保全措施,顺利冻结了被告相应财产,后迅速通知各被告到法院进行调解。仅5天不到,五名原告就顺利拿到了他们的血汗钱,该系列民工工资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案少事多人少是西藏法院的普遍现象,曲水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年结案仅有30件左右,但审判工作之外的维稳、会议等事务众多,这是和内地法院不同之处。到曲水法院之初,朱成良通过观摩当地法官庭审,找出曲水法院在庭审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发现,由于庭审经验缺乏,法官开庭口语化、表达能力差、庭审秩序乱等问题导致庭审效率偏低,庭审直播率在拉萨法院系统中排名靠后。针对这些问题,朱成良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通过自己开观摩庭的形式手把手进行指导,提高法官庭审能力。朱成良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组织疑难案件讨论,案件流程节点把控等方式,帮助曲水法院提高案件审判质量。

在援藏工作结束时,藏族法官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归纳争论焦点、如何控制庭审秩序等,庭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朱成良分管期间,无一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每次开庭他都严格要求进行庭审直播,今年7月,庭审直播率排名跻身拉萨基层法院前列。

“这一年中有苦有乐,只要自己的各项工作能得到曲水法院领导及同事们的认可,受再多的苦也值得!”朱成良说。曲水县海拔3650米,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70%,高原空气稀薄、干燥,内地人来到西藏,须长期忍受缺氧所导致的睡眠问题的煎熬,每天早晨起来鼻腔里也全是血疤,身上也会干燥得脱皮。长期生活在缺氧环境中,稍有一些运动就喘不上气,但忘我的工作让他忽略了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影响。

除了在法院内完成本职工作,朱成良还经常跟随曲水法院的流动法庭车前往偏远地区开庭,为贫困藏民家庭送去救济物资,“藏民非常热情,每次走进他们家中,总会给我们煮一碗热乎乎的酥油茶,对我们的来到表示欢迎。”朱成良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