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破解深度贫困的唯一良方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07-25 10:44 来源:曲水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发言

格桑邓珠 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我是来自西藏曲水县的格桑邓珠,作为唯一来自藏区的基层代表我非常荣幸,刚刚大家的发言使我受益良多,启发很大。下面我结合西藏及曲水县实际,谈几点自己粗浅的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在青藏高原上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藏族人,是我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重要的一员。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定位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同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分裂势力斗争的前沿。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有没去过西藏的,但肯定没有不想去西藏的。西藏的诱惑说起来很多,蓝天白云,净空净土;苍山大湖,广袤无垠;民族文化,独特绚烂;还有神奇的天路。相信前些日子上映的《冈仁波齐》很多人都看过,这又激起了更多人对西藏的无限遐想。但是当你来到西藏,我想最大最直接的感受是缺氧!西藏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是常态,曲水县相对好一些,它位于西藏首府拉萨市的西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交汇处是河谷地带海拔比拉萨相对低100米左右。曲水县辖5乡1镇、19个行政村(含2个搬迁新村)、常住人口3.53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就是在一代一代西藏工作者伟大精神的指引下,各族儿女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使西藏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向全社会做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西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尤其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紧抓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精心谋划、统筹部署、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我们曲水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亦是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下大力气埋头苦干,真正做到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下一番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5年的努力,全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从2012年底的86万,下降到2016年底的4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35.8%下降到2016年底17.2%。我们曲水县2015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1户4792人,贫困发生率为13.6%;2016年实现626户198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7.08%。今年全县已基本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为0.03%,正在完成各级验收工作。2017年3月,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特别提到了我县“三有村”的易地搬迁工作,尤其是中央政治局理论中心组第39次学习会上,我县脱贫攻坚事例被列为背景材料在大会上学习。这对西藏全区的脱贫攻坚都是极大的鼓舞。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组织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之后,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聚焦重点,着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要求。这对做好西藏的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现在,全区共有44个县(区)是深度贫困县,分布在除拉萨外的6个地市。共有贫困人口39.6万,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82.7%,平均贫困发生率24.04%,是全区平均水平的1.4倍。为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自治区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计划将新增涉农资金的90%以上和新增涉农项目的90%投向深度贫困地区,着力攻克难关。

以上是西藏自治区和我县的一些基本情况。参加脱贫攻坚战以来,无论面对成绩还是挑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刻坚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是破解深度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唯一良方。

西藏自治区为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完善精准扶贫体系建设。率先在全国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11个专项组(办),全面领导统筹攻坚战,建立了“区负总责、地市直管、县抓落实、乡镇专干”的管理体制,形成了资金到地、任务到地、权力到地、责任到地和“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我们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下大力气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并根据本县实际情况进行大胆探索。围绕拉萨市“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目标,强化贯彻落实,层层签订“军令状”,明确了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压实了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具体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县长任指挥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乡联合考核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打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扶贫组合拳;构建起“五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其中有这几项具体做法:

研究制定新思路。根据我县实际探索实践出了“654321”的扶贫脱贫新路子。“6”即“六个好”要求,是指搬迁安置点房屋建设要好、布局要好,产业配套要好、管理要好,人文岗位要好、心情要好;“5”即“五跟五走”,是指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贫困户跟着企业和致富能人走,企业和致富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4”即“四个统一”,是指贫困户劳动力统一安排、合作社统一管理、农畜产品统一收购、经营收入统一分配;“3”即“三结合”,是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2”即“两促进”,是指促进脱贫致富、促进发展稳定;“1”即“一个目标”,是2020年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党建扶贫新探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持党对一切事业的领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明确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我们县各级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探索党建扶贫的新路子。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在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广泛收集民意,协调处理各种矛盾,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百姓致富。

通过党建先行,支部带动,加强了党的执政基础。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党中央的脱贫攻坚系列方针政策,按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大力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将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四讲四爱农牧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树立了“动乱是祸、稳定是福”的思想意识,更加集中精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奔小康。

产业先行新实践。坚持“迁、业并重、产业先行”,紧紧依托青藏高原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着力打造“一区四园六基地”(“一区”即雅江工业园区 ,“四园”即净土健康产业园、净土健康产品加工园、民族传统文化旅游产业园、茶巴拉乡光伏扶贫产业园,“六基地”即奶牛养殖基地、中藏药材种植基地、高原土豆种植基地、黑青稞种植基地、高原球根花卉苗木基地、身心健康疗养基地),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和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成功引进贵州茅台集团、上海华宝、恒信玺利、东方邦信、荣顺生物科技等十几家企业,生产了贵州茅台拉萨玛咖酒、辅酶Q10牙膏、玫瑰系列产品等30多种净土健康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净土健康产业附加值,加快了传统农牧业改造升级。探索“金融+基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构建了企业、致富能人、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共享”的联动机制,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仅拉萨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年均吸纳12.42万人次务工(贫困户315人),务工费年均1500万元,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固定工、长期务工贫困户227人,已实现精准脱贫。此外,从本级财政收入中拿出2000万作为金融机构的风险补偿基金,利用这个杠杆撬动金融资金5-7倍,同时争取到国家发改委发展基金项目,以该基金项目再次撬动金融杠杆。推进“金融+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这些产业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坚持产业先行,成功打造了拉萨河畔三有村和四季吉祥村两个西藏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工程。

拉萨河畔三有(有好的住房、好的健康、好的产业)村有184712人,在搬迁地点建设之初即筹划成立了奶牛、藏鸡养殖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以占地300亩的藏鸡、奶牛养殖和365亩的中藏药材、饲草种植为主,现已投资1886.89万元,实现所有搬迁贫困户有业可为。才纳“四季吉祥村”有2941470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净土健康产业园成熟的产业基础,周边区域投融资达30多亿用于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万亩乡土林木良种繁育基地、万头奶牛养殖基地、万亩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百亩连栋温室、有机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了园区“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进程。各类项目建设及产业用工需求量可达到2000人左右,有效解决了配套产业的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预计未来3年每年可带动农牧民群众务工20万人次以上,才纳“四季吉祥”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和周边贫困户在实现精准脱贫基础上,3年内人均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以上两个村的发展紧紧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布局,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进程。

在我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得到了国家扶贫办、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国家扶贫办刘永副主任、范小建主任、黄泰岩校长、张丽君院长等多次到曲水调研指导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既是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县的莫大鼓励和鞭策。

深化改革新动能。曲水县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2015年成为全国15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2016年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权分置”、农村土地三项制度、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等开展试点工作,积累了一批经验,形成了相关制度成果,得到国土资源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肯定,于2017年初向我县发了一封感谢信。同时,大胆创新将农村土地改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进行易地搬迁脱贫工作中,认真开展摸底调查,探索搬迁贫困群众退出原有宅基地的意见和建议。将搬迁贫困户原有土地、宅基地、住房等资源,鼓励通过租赁、流转、入股等方式获得收益,其中将处于河谷地带的不适宜种植粮食的土地以每亩800—1000元的标准进行流转,实施玫瑰、葡萄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项目,加快了贫困户脱贫后的致富步伐。

此外,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着重做好以下五点工作:一、坚持教育扶贫优先。扶贫,真正使群众摆脱贫困最终还是要靠大力发展教育来改变。藏区的发展必须要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不仅仅要关注于对青少年学生的培养,也要注重对中青年科技能力、文化素养的提升。二、坚持产业扶贫优先。通过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促推产业扶贫。三、坚持扶志优先。通过全方位宣传教育、典型事例等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四、坚持感恩教育优先。在群众中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群众自我发展,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思想观念,增强自主脱贫的认同感。五、坚持基层一线干部培训优先。大力开展对基层一线干部全方位培训,做好“四个优待”,重点针对政策不清、项目不熟、人力不足等情况,从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到扶贫项目规划、设计、实施、管理运营及资金整合、后续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以达到扶贫工作进展有序有效,项目落地见效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西藏自治区以及我县在破解深度贫困的实践中,牢牢把握“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本质要求,坚持做到“六个精准”,实施好“五个一批”,围绕“精准”,进行科学规划、制定合理目标;改变扶贫方式,坚持“靶向治疗”;严格监督管理,加强考核评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的引领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谢谢大家!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旦增措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