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兴盛乡村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

责任编辑:旦增措吉 来源:曲水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体:

曲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格桑邓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必须兴盛乡村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塑形与铸魂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绝不可偏废,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乡村振兴才能行稳致远,真实有效。

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聚焦“三农”发展现状,具有鲜明的问题指向。现阶段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社会建设乡村治理方面问题突出。西藏虽然与内地情况不完全相同但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基层“微腐败”等问题同样存在。尤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的活跃,在利益驱使下。拜金主义、利己主义、奢靡之风逐渐侵蚀淳朴乡风,一些人渐渐淡忘“乡愁”、“乡情”。滋生出强买强买、圈地造景、非法经营等一系列不文明违法行为。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人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守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净土既包括自然生态纯净,又包括文化生态纯净、人心纯净民风淳朴。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指示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重铸乡村文明之魂,下大力气整顿一切不文明行为,构建文明乡风。

党风正则民风淳。兴盛乡村文化,关键靠好的基层党组织。抓党风、树新风必须零容忍、无死角。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每一位党员都是先锋模范,都应该做群众榜样。必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培养正气传播正能量。要继续加强对乡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整顿松软弱的现象,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抓早抓细,抓实抓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严惩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势力,扶正祛邪,惩恶扬善,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好。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兴盛乡村文化,必须强精神,壮志气把精神上的“软骨病”治好。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民族团结典范,坚持反分裂斗争,旗帜鲜明揭露十四世达赖集团的阴谋本质。倡导文明科学,坚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坚持抵制愚昧迷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与现代社会相融合,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必须加强农牧民教育培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创新创业。推动移风易俗,反对传统陈规陋习,发挥好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增进乡村社会的凝聚力。办好农家书屋,创新文化活动形式,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农民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有线电视互联网进村入户,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中华民族历来崇德尚任,好礼重诚。兴盛乡村文化必须挖掘、传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藏民族作为56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具有忠诚、勤劳、诚信、善良等优良品质,这些都是构建文明乡风重要因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要深入挖掘具有民族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古村落、古建筑、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保护好曲水协荣仲孜、俊巴皮具等优秀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创新,在保护中开发,处理好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净土健康产业是立足于世界最后一方净土,根植于传统农耕文明的现代化产业,是农民自己的产业。它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同样包括人文建设。以净土健康产业为平台,推动传统民族服饰、手工技艺、民俗活动与现代社会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将传承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的具体形式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民无恒产则无恒心”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即富“口袋”又富“脑袋”是传承与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以此让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展现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谋全局、看长远、高质量。乡村是社会基层组织,只有乡风文明,全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农民才能实现全面发展。身处在雪域高原之上,必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持以中国特色道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重塑乡村文明之魂,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