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保障健康惠及家家户

责任编辑:曲水县卫健委 来源:曲水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大扶贫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优势,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健康促进、健康扶贫、健康保障融入所有政策,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基础建设,着力改善就医环境,为全市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家庭医生式服务是以村级医生为主体,以家庭为单位,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责任制服务的形式,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通过建立家庭医生式服务制度,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以家庭医生形式,围绕家庭积极主动地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意识,规范服务行为,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真正承担起辖区农牧民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畅通家庭医生与群众的联络渠道,促使家庭医生成为家庭的健康朋友,不仅单纯治疗疾病,还主动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宣传国家、区、市的医疗惠民政策,让群众享受到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家庭健康服务以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职责

通过责任制服务的形式,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制度,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内容,为患者及家庭提供全面的医疗、保健、预防、慢病检测等服务。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为签约农牧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健康管理服务。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合理设定了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包,内容包括: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预防接种、重点疾病健康管理以及儿童、老年人、孕产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结合实际情况,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多层次、多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藏医特色服务以及特定人群和特殊疾病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农牧民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