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曲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曲水县商务局)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1-16 18:03 来源:曲水县工信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地市、县(区)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15〕37号)和《拉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做好县(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拉机编发2015〕43号)精神,设立曲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挂曲水县商务局牌子,为曲水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拉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并组织实施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根据自治区、拉萨市有关产业政策,研究制度全县工业企业、电力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提出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和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指导行业质量管理。负责工业行业对内招商引资工作。

(四)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五)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和自治区、拉萨市对口部门及县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六)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工业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信息服务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定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急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八)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工业企业专业化协作和区域合作,负责全县重点工业项目的监督和检查。

(九)承担有色、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轻工、食品、药品等工业行业管理工作。

(十)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组织、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信息资源的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

(十一)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职责。协调维护全县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粮食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提出全县商贸流通、粮食流通等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定商贸流通发展、促进餐饮服务和酒类流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

(十三)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业、服务业发展,拟订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培育商贸流通企业、促进商贸流通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十四)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拟订商贸流通发展中长期规划、商品市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

(十六)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十七)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典当、租赁、木材节约、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液化石油气、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的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十八)负责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培训和有关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十九)承办曲水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编制

曲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曲水县商务局)核定编制4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2名

三、附则

(一)本规定由曲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曲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曲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曲水县商务局)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曲水县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