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曲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曲水县文物局)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1-16 18:07 来源:曲水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地市、县(区)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15〕37号)、《拉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做好县(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拉机编发〔2015〕43号)精神,设立曲水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局,挂曲水县文物局牌子,为曲水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区、市关于文化艺术、新闻出版、著作权管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电影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

(二)承担全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责任,扶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的文化艺术;指导全县文艺事业及文艺创作,推动各类艺术的发展;组织全县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三)负责全县文化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和监督,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指导、监督全县文化设施建设。

(四)承担全县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责任,指导全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承担全县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的责任,指导全县群众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组织全县性群众文化活动。

(五)拟定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承办对外交流项目,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六)组织实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工作。

(七)拟定全县文化市场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文化艺术经营活动的行业监管和娱乐场所审核报批工作;指导、监督、管理从事演艺活动民办机构;指导、监督、管理文化市场、文物市场、音像市场以及文化用品市场;负责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八)监督管理全县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负责全县音像制品的出版、复制管理,组织查处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指导监督管理民办机构的出版印刷活动;审批办理文化用品销售经营许可证。

(九)指导和协调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承办文物单位和文化遗产的申报、公布工作,负责文物保护和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十)指导和管理县电视台自办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审核县电视台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的内容和质量。

(十一)指导监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接收与传输工作。

(十二)负责全县安装管理使用卫星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负责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并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负责申报接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的发放、撤销工作,并对未经批准的非法接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查处。

(十三)组织推进广播电视事业领域的公共服务,组织实施广播影视电视重大工程,指导、监督、管理广播电影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根据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需要,指导并组织实施广播电视系统设备的技术维护工作;协同相关部门负责对广播电视台(站)的设备质量、器材技术指标(参数)进行把关。

(十五)负责研究分析广播电影电视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确保我县广播电影电视健康发展。

(十六)负责全县广播电视网站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电影放映和管理工作。根据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十七)负责旅游行业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区、市旅游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拟定全县旅游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八)组织全县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引导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工作。监测分析全县旅游经济运行,负责全县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提出旅游专项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管理。

(十九)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二十)承担旅游交流合作工作,组织旅游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开展全县旅游市场检查工作,指导全县范围内的旅游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负责处理县内重大旅游投诉案件。

(二十一)积极配合拉萨市创建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的相关工作。

(二十二)承办曲水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编制

曲水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局(曲水县文物局)核定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2名。

三、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暂不调整。

四、附则

(一)本规定由曲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曲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曲水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局(曲水县文物局)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曲水县信息录入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