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曲水县司法局持续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助力乡村治理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20-05-27 09:49 来源:曲水县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曲水县司法局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助力乡村治理,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4月22日,曲水县司法局组织县检察院、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局联合才纳乡政府、协荣村警务室在才纳乡协荣村开展法治宣讲,协荣村“两委”班子、村民组长、双联户户长共计35人参加。

宣讲员主要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刑法》《土地管理法》《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乡村实际,针对普遍存在的涉法问题,尤其是土地所有权问题、巧妙地利用公益诉讼法等典型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通过讲解教育村干部自身在加强法治意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此次宣讲,积极引导村干部学法、用法、遵纪守法,不断促进村组平安、和谐发展,为建设文明和谐村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5月1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曲水县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各乡(镇)、村委会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首先传达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联合下发的《西藏自治区人民调解经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并结合人民调解的重要意义,通过引用具体事例就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要求各调委会和人民调解员要将调解中的新方法、新思路,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上报司法所,积极配合司法所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并嘱咐各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对当事人定要耐心疏导,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在不超越法律底线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矛盾排查及调解过程中发现的涉黑涉毒等恶性事件及线索,要及时上报派出所、司法所。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调动了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人民调解员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5月14日,曲水县司法局在三楼培训室开展村干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共计20名村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刑满释放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合同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村干部法律常识》以及例举我县境内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村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水平,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发挥作用明显的村级干部队伍,推动农牧区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奠定了基础。

5月14日,为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平安曲水”“法治曲水”建设。曲水县司法局召开村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各乡(镇)村,法律顾问联络员共计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传达了拉萨市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方案》并指出,经过前一阶段大家的共同努力,曲水县的村法律顾问工作步入了正轨,整个工作有了一个新的开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顺利。会议指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一项服务群众、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是深入推进“平安曲水”“法治曲水”建设的品牌工程。各乡(镇)村在开展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时要加强与村法律顾问的沟通,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需要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的,要积极主动向村法律顾问咨询。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村法律顾问工作,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推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5月19日上午,曲水县司法局组织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妇联联合聂当乡党委、政府和乡派出所在德吉村院内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德吉村、热堆村两村群众共计230人参加。活动现场宣讲人员通过例举发生在我县境内的典型案例并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扫黑除恶》《网络安全法》等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教育。

此次“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多、贴近群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为建设法治曲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仝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