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曲水县2018年卫生、人口计生上半年工作总结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09-06 10:43 来源:曲水县卫计委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狠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根据拉萨市卫生局印发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制定曲水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共计187病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突破口,继续执行乡村医生管理办法及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以户为单位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签约率100%,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基础上,达嘎乡为试点,建档立困人口为切入点推广个性化健康服务包,基本实现基层首诊工作机制。二是全面开展在线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行挂网采购和双信封采购。三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县人民医院门诊就诊16948人次,住院人数466人次;出院病人456人次,治愈率达75.4%,启动了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医院挂牌仪式,今年确立为县人民医院能力提升之年,以为重点科室建设为着手,骨外科、妇产科、急诊科打造重点科室,不断强化医院内涵建设。

二、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以人均475元标准,启动农牧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目前基本完成筹资工作,根据市妇幼科转发的《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2017年母婴住院医疗补充保险理赔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有则改之”要求,印发了《关于收集提交曲水县2016年-2017年度母婴住院医疗补充保险理赔资料的通知》,收集符合条件7个案例资料,并以上报至拉萨市卫计委妇幼科。

三、有序推进创建健康促进各项工作

召开了曲水县创建国家健康促进项目示范县启动暨全县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完成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等政府性指标工作的60%;新设了“曲水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委。完成了相关图片、资料收集工作的80%;确定和审批了健康主题公园的设定:曲水县野生动物保护园和台州广场设定为“健康主题工作”;完成了乡镇、学校等健康巡讲工作指标的70%;制订了宣传画、宣传册、宣传展板、宣传用品等义务宣传员服装(马甲)11种以及宣传资料翻译等工作;完成了4家健康促进医院、4所学校、4个机关、2个行政村、1家企业等的摸底及资料收集工作。(健康促进医院:县人民医院、聂当乡卫生院、曲水镇卫生院、才纳乡卫生院。健康促进学校:曲水县中学、县小学、南木乡小学、聂当乡中心校、健康促进村镇: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达嘎三有村。健康促进企业:高争民爆。健康促进机关: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县林业绿化局、县民政局)。为推进曲水县健康促进项目工作,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项目协调部署会议三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完成19个行政村、8所学校、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巡讲活动,总受益人数达2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4、认真开展三病、包虫病综合防治等筛查救治项目

一是根据拉萨市卫计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市结核病和风湿病筛查救治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曲水县结核病和风湿病筛查救治工作方案,启动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筛查4417人,结核疑似病人39个,确诊风湿病人71个。二是积极联系内地慈善机构,邀请中国武警总医院专家开展白内障集中筛查救治工作,共计救治69名患者;三是按照将不断巩固完善包虫病筛查救治工作机制要求,今年2月赴拉萨市人民医院确诊3例包虫病新病例,截止目前共确诊26例,已治疗14例,其中10例为手术治疗,4例为药物治疗,钙化无需治疗8例,拒绝治疗2例,2例因身体原因拉萨市人民医院专家建议不治疗定期随访,根据《关于做好包虫病患者手术治疗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10例手术治疗病例每人理赔1万医疗费用。

五、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紧紧围绕国家卫计委提出的“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作行动计划”要求、拉萨市卫计委提出的健康扶贫“六个一”工程,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一是上半年为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开展白内障手术救治,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医疗服务,兜底报销人次数为448人,金额为122.38万元余。二是为顺利通过健康扶贫国检,召集各乡镇政府分管乡镇长和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召开了曲水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康扶贫迎国检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前期准备工作。县卫计委主任亲自深入各乡镇和三有村、四季吉祥村、柳梧搬迁点召集每户明白人,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暨医疗报销遗漏排查登记,并对遗漏报销的收集票据进行兜底兑现。

六、改善计划生育和妇幼健康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一孩、双女”和“特殊子女”家庭补助政策,截止目前“一孩双女”844人,特扶108人,计生服务报销6例,金额为3672元。今年在聂当乡开展5.29“计生协会会员集中活动日”,现场讲解卫生计生相关惠民政策,为10名贫困母亲发放折合人民币3590元余价值电饭锅。深入落实《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赴聂当乡小学为25名学生发放折合人民币1550元,书包、铅笔、笔袋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截至目前已完成90对免费孕前检查和47对出生缺陷检查。二是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开通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婴儿住院救治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县住院分娩总数188人,住院分娩率达100%,零孕产妇死亡,0-3岁儿童总数1477人,死亡1例,死亡率控制在5.2%o。认真落实住院分娩各项奖励补助资金,共计兑现21.3万元余,实施婴幼儿辅食营养包及儿童营养包共计发放1350盒营养包,收益人次数为1007人,开展两癌检查、性三病等健康项目,根据《拉萨市卫计委关于开展民生基因免费检测项目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制定了曲水县民生基因免费检测项目实施方案,正在有序开展检测工作。

七、狠抓疾病预防控制,严防各类传染病发生

以防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对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完善了疫情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上半年周岁儿童出生数为335人,应建卡335人,实建卡335人,建卡率为100%,五苗接种率为98.23%。全县共登记(TB)门诊病人7例,确诊各类结核病人2例,结核病人治疗管理率100%、系统管理率100%,县政府高度重视一号病防治工作,召开了全县一号病防治工作专题年初安排部署会议。截至目前开展全县境内的510公顷范围内的密度调查工作,针对曲甫村密度较高情况,开展保护性灭獭工作,色甫村开展鼠疫监测小型鼠数量调查工作。全县共有三个大骨节病病区,总户数为179户,人数为953人,开展入户调查和采样工作。利用卫生宣传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巡讲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发放6万余份宣传材料、生活用品、学生学习用品及计生药具等,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八、加快推进藏医药能力建设,藏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显现一是积极培养“三能”(能认药材、能制药、能看病)藏医骨干及天文历算专业人员,继续加大藏医专科能力建设,全县藏医门诊6332个人次数,藏医门诊量不断提升,开展那药浴、放血、针灸、角吸、理疗等藏医服务,努力满足农牧民群众对藏医诊疗的需求,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藏医药文化精髓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弘扬。二是上级为各乡镇卫生院分别下达10万元藏医馆建设专项资金,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建设藏医馆建设项目。

九、切实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县医院中级职称以上医生每周定期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坐诊及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生业务水平,进一步解决卫生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二是以“请进来、送出去”形式,派出2名医生到上级医疗机;2名医生到泰州兴化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组团式援藏”资源,“传、帮、带”方式每个科室2名业务骨干共计10人由援藏专家带教,强化卫生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卫生人才队伍整体服务能力。三是去年4月份制定实施曲水县乡村医管理办法及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目前每名乡村医生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进一步提高乡镇和村级编外医疗卫生人员待遇。

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体系

一是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工作,邀请江苏省扬州市四维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家团队,研究编制《曲水县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0),目前已形成初步文本,计划于年内完成编制工作。对口援藏江苏省泰州市共计投入4100万资金,其中投入1300万资金建设曲水县才纳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医院)暨才纳乡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门诊楼、住院楼及附属工程,目前已竣工。投入2800万资金实施曲水县人民医院能力提升改造项目,使不断完善我县医疗服务机构硬件设施,该项目已4月底竣工。二是曲水妇幼保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15万,资金来源国家投资,目前完成工程量90%,计划于8月份竣工;曲水县藏医院建设项目(一期),该项目总投资850万,资金来源国家投资,目前该项目已开标,计划于7月20日进场开工。

十一、统筹兼顾,抓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今年6月份举办全县卫生系统应急知识竞赛暨实际操作演练,不断提高全县卫生应急队伍处突能力。二是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尤其是三月份开展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为辖区内驻村工作队、驻寺干部、公安民警等一线维稳干部,以“送关爱、送健康”为主题免费义诊活动,发放价值3.7万元余药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