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曲水县农改办11月份工作推进情况

曲水县政府网站 2018-12-04 10:43 来源:曲水县农改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10月底自治区农牧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米玛次仁同志,四川省农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专家李源洪同志,自治区林业厅副主任科员次典布同志组成抽查验收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检查图纸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抽查验收工作,抽查验收组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农村土地(耕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抽查验收办法》逐项对我县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评分,曲水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验收分数为80.5分,验收组对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同时对抽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8点整改意见,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时间。目前,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全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资产量化分配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在顺利召开达嘎乡4个村级、30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监事选举大会后,根据工作进度,我办及时通知其余各村,于11月初将剩下的村级、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监事选举大会全部召开完毕。目前,正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表相关存档备案工作。

(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我办积极对接县国土局、县扶贫办,目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集体成员授权书、入市申请书、申请审核表、入市协议等相关文本资料以及外业测量工作已完成,根据工作进度,我办将进一步核实相关资料,并初步拟定开展8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落地实施。10月30日上午,在曲水县曲水村村委会举行了曲水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颁证首发仪式,曲水县目前已完成全县境内230宗、153.8441平方公里的农村集体土地权属调查,此次颁证共涉及6个集体经济组织,颁证面积为1056.37亩,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的颁发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能更好地维护农牧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化,加快促进农村用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

(四)农村土地承包权、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偿退出工作。研究制定农村土地承包权、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偿退出试点办法,规定“两权”有偿退出符合条件人员、规则、程序、价格等,制定农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价格上限,与公安户籍部门对接,掌握从2014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来户籍迁出曲水县人员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迁出前户口所在地、户口迁入地等情况,借助公安户籍部门办理农业转移人员户籍迁移手续平台和契机等,向“两权”有偿退出重点人员即农业转移人员宣讲“两权”有偿退出政策,审慎推进“两权”退出试点工作,目前暂无“两权”有偿退出情形发生,近期正在开展“两权”有偿退出重点人员即农业转移人员走访、了解其迁入地生产生活状况、有偿退出“两权”意愿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紧完成土地确权各项整改工作。

二是积极对接四川金鼎印刷公司加快印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证,加大相关政策制度落地实践力度,切实赋予集体成员对集体资产各项权利。

三是进一步完善细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相关意见办法,加大与各方面对接协调力度,近期努力协调落地扶贫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工作,落地实践三项试点相关办法可行性和操作性,发挥改革效益。

四是继续推进“两权”退出,走访部分农业转移人员,充分调研、了解意愿基础上,推进符合条件农业转移人口有偿退出农村土地承包权和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两项集体权益。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